神波刀治療顫抖症 揮別手抖人生

出現原發性顫抖時,會使身體不同部位發生持續性顫抖,像寫字無法準確握筆,甚至無法拿鑰匙開鎖,通常多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但其他年齡層也可能發生,主要是因神經退化等因素導致,沒有具體的潛在原因;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指出,臨床上,超過一半以上的原發性顫抖病人都有家族遺傳病史,目前國內約有40萬人有類似困擾,其中10萬人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42歲男罹顫抖症 神波刀助恢復生活品質

臨床上,一名42歲罹患顫抖症的溫先生,在35歲時突然發病,初期原本透過藥物治療控制良好,但兩年後症狀卻日益嚴重,不僅吃藥無法改善,連與朋友正常吃飯都有困難,甚至因此找不到工作,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就醫後經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原發性顫抖症所致。洪千岱醫師表示,透過神波刀精準的治療技術,一次完成顫抖治療,術後患者恢復良好,也逐漸恢復生活品質。

神波刀非侵入性 有效降低併發症

傳統治療上,原發性顫抖症通常先採以藥物治療,若仍無法改善,則需手術治療,但像丘腦切開術或裝置深部腦刺激器等傳統外科手術,都須進行開顱手術,雖治療成效顯著,但因需要開腦,甚至在體內安放電極,仍是許多患者一大隱憂。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羅偉倫表示,目前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的「神波刀」,不僅為非侵入性無創治療,患者也無需在腦中植入電極及電池,有效降低併發症。

神波刀無需開頭骨 治療顫抖一次完成

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的「神波刀」,是將超過1000個超音波探頭集中能量在丘腦,透過加熱局部腦區,使神經壞死促使打斷產生顫抖的神經迴路,過程無需麻醉也不需打開頭骨,搭配MRI核磁共振導航,一次完成治療顫抖的效果;洪千岱醫師呼籲,受原發性顫抖症困擾的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透過神波刀治療,一掃過去傳統治療的陰影,未來也將取代開顱手術,可望成為主流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