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手麻! 小心是胸廓出口症候群

手麻是臨床常見的症狀之一,經常診斷為頸椎退化、骨刺壓迫、椎間盤突出或腕隧道症候群等,有一個臨床上相當常見,但多數民眾卻對它相當陌生,就是「胸廓出口症候群」。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許益彰醫師表示,此類患者常出現頸部、肩部、手臂、手指麻木、疼痛或無力等神經症狀,若壓迫到血管則會出現水腫、冰冷、蒼白等情形,任何需要抬高或持續使用手臂的活動都會使症狀誘發或加重,如梳頭髮、抱提重物、開車、或長時間打電腦等,也常在半夜或清晨睡夢中出現症狀。

斜角三角常發生胸廓出口症候群 不適應就醫

許益彰醫師表示,胸廓出口症候群是指,在胸廓出口的狹小空間內,因為神經(臂神經叢)或血管(鎖骨下動脈或靜脈)受到壓迫而產生的一系列症狀,根據壓迫種類可分為神經源性、動脈性和靜脈性胸廓出口症候群,其中又以神經源性最常見,占九成以上。而「胸廓出口」從解剖學來看,指的是臂神經叢及鎖骨下動、靜脈會穿過胸口三個較為狹窄的區域,然後到達並支配手臂,這三個區域分別為:斜角肌三角、肋骨鎖骨間隙、胸小肌間隙,其中以斜角肌三角為胸廓出口症候群最常發生的位置。

許益彰醫師說明,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最常見的原因為肌肉異常及外傷,包括斜角肌、鎖骨下肌、胸小肌等過度緊繃,或是第一肋骨、鎖骨骨折,損傷後結痂組織生成,以及重複性動作造成的慢性損傷,因此好發於常需舉手或抬手過頭的族群如運動員、低頭族、電腦族、車禍患者等。先天因素如頸肋、第一肋骨異常、第七頸椎結構異常等則占少數原因。依照臨床表現、病史、理學檢查來診斷,必要時可以輔以影像學檢查來幫助診斷或排除其他診斷。

針灸、拔罐、熱敷協助改善 久不癒者可配合中藥內服

許益彰醫師解釋,若病情比較單純,治療上中醫可用針灸、傷科手法、拔罐、熱敷、中藥薰洗及膏布外敷等許多方式來改善。

1.「針灸」具有鎮痛的作用,且可以放鬆過度緊繃的肌肉、減輕軟組織的張力,改善周圍的微循環,常用的穴位有風池穴、頸夾脊、肩井穴、天鼎穴、中府穴、曲池穴、合谷穴、列缺穴、阿是穴、條口穴等。

2.「拔罐」能疏通經絡,行氣活血,必要時加上「傷科推拿」,針對痛點、頸椎橫突、斜角肌群、胸小肌、及鄰近肌群等部位進行點按、提拿、滾揉來做鬆解,可以緩解肌肉痙攣、增加關節活動度。

3.「熱敷」、「中藥薰洗」可促進局部溫度升高、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速,並有助於肌肉的放鬆。若經久不癒且症狀較重、反覆發作者,或體質虛弱、年長者,可配合中藥內服,加強療效。

許益彰醫師強調,大多數胸廓出口症候群患者在保守治療下,都可獲得不錯的療效,由於此疾病跟重複性的工作型態、習慣性的錯誤姿勢有關,因此除了接受治療外,若想要有效改善,平常可配合伸展、加強肌力鍛鍊運動、頭頸部及肩部姿勢的矯正、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等,對減輕疼痛不適、加速復原以及預防復發,都有極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