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迷睡眠APP恐有反效果 醫:引失眠、焦慮

現代人睡眠習慣差,睡眠監控app大流行,聲稱可以提供更好的睡眠品質。然而,英國蓋伊醫院睡眠顧問Guy Leschziner表示,越來越多失眠患者因為睡眠app或閱讀睡眠負面資訊而焦慮,反而影響睡眠。睡眠心理學家 Stephanie Romiszewski表示,若強迫自己符合睡眠監測app的數據,反而會使睡眠變得更困難。

臨床睡眠監控複雜 app資訊不足

根據《衛報》報導,Stephanie Romiszewski指出,專業睡眠實驗室的監控設備,使用數百個電極和相機來監控睡眠,但大多數的睡眠app未經過臨床驗證,因此無法對睡眠質量有深入了解。

他透露,許多患者帶著他們的睡眠數據來到診間尋求協助,然而被告知後,他們始終不願意刪除app,非常難以被勸阻不要再繼續使用。

Stephanie Romiszewski並不鼓勵家用睡眠監測裝置,「如果你睡醒後發現很疲倦,你會知道睡眠有問題;反之,如果你每天醒來,感覺神清氣爽,且整天都很清醒,並且每天晚上都準時睡覺,你可能已經獲得足夠睡眠,不需要app來告訴你。」

睡眠健康癡迷症 越焦慮越睡不好

去年芝加哥研究團隊發表類似研究,發現睡眠app會使患者產生一種「睡眠健康癡迷症」(orthosomnia)的現象,與健康食品癡迷症(orthorexia)類似,因為過度追求完美睡眠而焦慮。

研究發現,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最佳睡眠時間約為8小時,但每個人差異很大。若對於不需要太多睡眠的人建議更多睡眠,就可能引起睡眠健康癡迷症。

睡眠因素因人而異 追求統一標準反失眠

睡眠心理學家 Stephanie Romiszewski補充,一些認知療法的app確實可以治療失眠症,但是每個人都有最適合自己的睡眠時間,若強迫遵守通用的睡眠規則,反而徒增煩惱。

他還補充,藍光和咖啡因也因每人的基因不同,而有不同影響。有些人睡前喝了兩、三杯濃縮咖啡也能入睡,就不用擔心;而藍光也可能影響褪黑激素的濃度,「然而你的睡眠品質很好,就算看netflix直到晚上11點,關掉螢幕後馬上入睡,你也不用擔心。」

他說,睡眠監控比較像一種衡量生活的方式,就像利用科技來計算步數、如何花錢和計算朋友數量,若不理想也會讓人苦惱,當人進入睡眠的迷戀狀態,反而使睡眠更困難。

參考資料:

1. Sleep apps backfire by causing anxiety and insomnia, says expert.

2. WAKE-UP CALL Apps designed to improve sleep are ‘making problems worse’ and create stress, experts sa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