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不吃藥」易病發? 長效針劑及早介入可控制

《我們與惡的距離》劇集播出後,促使國人探討許多議題,包含應思聰所患的「思覺失調症」,由於他不認為自己有病,不願意繼續吃藥接受治療,導致最後疾病復發,出現無止盡的妄想跟幻聽。

亞東醫院精神科陳秉彥專任主治醫師表示,罹患「思覺失調症」的主因,有可能是基因遺傳、環境、神經傳導物質變化、物質濫用或心理壓力等,國內醫界以「提早介入」為治療準則,盼減少未來對腦部的傷害及各種功能的退化;如今治療選擇多元,越來越多患者以「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做為治療首選,每月回診一次,增加患者用藥方便性,醫師也能定期追蹤病情,避免思覺失調症復發。

「長效針劑」持續治療 思覺失調症有機會治癒!

陳醫師表示,過去思覺失調患者在服用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時,容易出現臉歪嘴斜、肢體僵硬、體重增加等副作用,因此許多患者不願繼續服藥,使疾病再復發。而新一代長效針劑能避免上述之現象外,也能避免因泌乳激素升高,而出現月經異常、男性女乳症等副作用,大幅提升患者的治療品質與接受度。

醫師提及一名27歲的女患者,她長期出現幻想、幻覺,連吃飯都覺得被監視。家人逼不得已只好求助醫療協助。起初投以口服藥物,治療後病情雖穩定,但不久後患者擅自停藥。

由於她「不吃藥」,導致3、4個月後病情復發,幻想、被害妄想症更加嚴重,甚至開始胡言亂語。經醫師與患者及家屬溝通後,改以每月一針「抗思覺失調長效針劑」治療,再持續治療數月後,病情已逐漸穩定,同時接受社區心理社會功能復健,目前只需規律用藥並定期回診追蹤,與一般人無異。

少一點汙名、多一點同理 助患者回歸社會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有段是居民抗議,在社區附近設立照顧精神病患者的康復之家,擔心對社區或孩童安全產生影響。陳醫師表示,「康復之家其實就是介於住院、回家之間的過渡站。」患者從住院治療到復健、回歸社區都是環環相扣的,而「康復之家」是社區精神復健重要的一環,在機構中復健的患者,多半是治療穩定後才轉到康復之家,患者也會定期接受追蹤,再藉由職涯規劃協助回歸社會。因此,陳醫師盼社會多給予患者一些同理心,把患者當作正常人對待,有助重拾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