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腰椎間盤突出 脊骨神經治療助改善

亞洲人工作時間長,腰椎間盤突出是辦公室的常見痛症之一。其主因是長期坐姿不良導致的腰背脊椎旁肌肉力量不足,引起的脊柱穩定性下降。如果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痹症)後遺症患者也得到腰椎間盤突出,病情會更加嚴重。香港脊骨神經科醫生朱君璞表示,長期坐姿不良的都市人容易有椎間盤突出,大部分患者經脊骨神經治療後可完全恢復,但小兒麻痺患者因為肌肉無力,所以較難處理。

脊醫治療亮麗 榮登家醫期刊

自從1955年疫苗使用後,小兒麻痹症幾乎已經絕跡。但是脊髓灰質炎後遺症常常要在晚年會有肌肉無力、腰酸疼痛或者吞咽困難等新問題。下背肌肉無力更容易引起腰椎間盤突出。朱君璞研究團隊通過脊骨治療,成功矯正椎間盤,令脊髓灰質炎後遺症患者的椎間盤康復。而該案例榮登國際家醫期刊,讓醫學界更瞭解椎間盤突出的處理方法。

矯正椎間盤 下背痛康復

一名曾在1歲患有脊髓灰質炎後遺症的59歲男性,持續4個月的雙側腿部腫脹,腰背部和臀部疼痛。在過去的1年裡,他因下肢有急性無力、疲勞現象,嘗試多種治療包括針灸療法,並在過去的4個月中依靠止痛藥過生活。檢查中顯示,他左腿肌肉已經完全萎縮,雙側膝關節腫脹。

在脊醫磁力共振檢查下,發現有腰椎間盤突出,脊骨神經科醫生給予矯正脊柱和神經釋壓治療,以每週兩次的運動,加強雙側腰椎和臀肌。患者經過幾次治療後,疼痛和腿部水腫已漸減輕;治療3個月後,水腫、肌肉痙攣、和背部疼痛已完全緩解;就診後的六個月,患者已完全康復。表面肌電圖也顯示椎旁肌肉已正常化。

調整自主神經 改善下肢水腫

朱君璞表示,長期坐姿不良的都市人,容易有椎間盤突出的狀況,大部分患者經脊骨神經治療後可完全恢復。但是小兒麻痺患者因為肌肉無力,所以較困難處理。這名患者的雙腳水腫,因矯正也意外消失。表示下肢的持續性炎症會異常舒縮血管,而導致自主神經功能障礙。因此治療脊骨神經引起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轉變,進一步改善了病患水腫的機制。

參考資料 

1. Chu EC, Chan AK, Lin AF. Pitting oedema in a polio survivor with lumbar radiculopathy complicated disc herniation. J Family Med Prim Care 2019;8:1765-8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