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五穀堅果粽 阿嬤包粽如醫師開刀

端午節將至,四處粽香四溢,癌症病友常擔心自己可以吃粽子嗎?怎麼吃粽才健康?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日前在腫瘤中心舉辦肺癌病友會,邀請營養師分享「歡樂慶端午  健康不放粽」,共有近50位病友及家屬參與。營養師凃宜辰設計「低醣、優質脂肪、高纖維」五穀堅果粽,適合肺癌病友在過節食用,營養均衡兼顧健康外,癌友們還是可以安心過節享受美食。

端午一餐一粽子 熱量不過量

端午節應景吃粽子,癌症病友也能放心吃嗎?營養師凃宜辰表示,端午吃粽要注意適量攝取,將糯米改為高纖澱粉,如地瓜、南瓜、燕麥、五穀米、紫米等;以低脂蛋白質取代高脂肉類,如雞胸肉、豆乾丁、毛豆、鷹嘴豆、腐皮;且增加粽子往往缺少的蔬菜量,加入香菇、杏鮑菇、筍絲或燙青菜淋堅果咖哩醬。

另外,避免過多動物飽和脂肪可以改以腰果增加優質的脂肪來源,一餐只吃一顆粽子不過量,再搭配冬瓜、竹筍、味噌海苗豆腐等清淡蔬菜湯,及飯後水果纖維質增加飽足感,幫助消化。

不過度爆香 避免增加發炎物質

陳力壽志工分享包粽小秘訣,五穀雜糧米先一起浸泡1至2小時,煮滾3至5分鐘後,加入醬油、鹽、胡椒粉或咖哩等調味料,以及一點植物油,燜20分至半小時吸飽水分後,即可用來包粽,不過度爆香增加發炎物質。粽子內包入五穀米、香菇、腐皮、腰果、鷹嘴豆、蘿蔔乾等,即可包出美味健康的粽子。

享用美味粽子 病友提前慶端午

現場病友們看完示範後躍躍欲試,一位阿嬤笑著說,「我們包粽子就像醫師開刀一樣厲害。」不少人挽起袖子展現包粽子手藝,場面熱鬧。活動最後,大家更一起享用美味的粽子以及清爽的蔬菜、堅果醬汁、味噌湯與水果,提前歡樂慶端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