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乾癬與另一半分房15年 生物製劑助重拾自信笑容

一位65歲的女性患者,罹患乾癬近15年,身上有將近90%的面積都佈滿紅色斑塊與皮屑,因此每天早起後的例行公事,就是開始清掃掉落在地板上的皮屑,而個性較傳統保守的她,因擔心疾病對家人與另一半造成困擾,數十年來都維持與丈夫「分房而居」的生活模式。過去因照光與口服藥等傳統治療效果不彰,她甚至曾嘗試改用偏方藥草敷在患部,沒想到病況更加劇烈,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每天以淚洗面,所幸後來改使用新一代生物製劑,在治療短短8個月後,身上就已經幾乎看不到乾癬病灶了,而病況改善後的她,也終於不再抑鬱,重拾自信與笑容。

醫師坦言:積極治療卻不見效果最難受

收治該名患者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賴柏如表示,這十年來的看診經驗中,最讓人感嘆的是「很多患者不是不積極治療,而是再積極也無法改變病況」,也因此有不少患者中途放棄治療,寧願聽信偏方,反而導致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惡化。

乾癬治療沒有捷徑 定期回診可有效逐步改善

賴柏如醫師呼籲,雖然乾癬為一種全身性自體免疫失衡的慢性疾病,無法痊癒,但現在已有非常多元的治療方式,可以逐步的幫助患者改善病灶,提升患者生活品質。賴柏如醫師表示,若起初症狀輕微,病灶表面積僅為2-5%的患者,會先以外用藥物治療,如表面積達5%-10%以上,會再輔以照光以及口服藥治療,若患者接受上述治療方式治療後病灶仍無明顯改善,醫師也會建議改以生物製劑治療,避免患者病況持續惡化。

新一代生物製劑 便利性與安全性提升

賴柏如醫師補充,目前新一代生物製劑在改善乾癬病灶上有良好的效果,患者不但可減少奔波醫院進行照光治療,也不須天天吃藥,提供患者一個更便利與安全的治療選擇。賴柏如醫師也提醒乾癬患者可多把握日曬時機,減緩癢的不舒服感,不熬夜、不菸酒也都有助於改善病況。

本內容僅提供相關疾病之醫學及衛教資訊。關於您個人健康狀況或疾病治療方面的問題,建議您應向醫護人員諮詢專業意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