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糖尿病併發症 盡早與醫師討論「這件事」

有位阿勇伯糖尿病多年,一直都吃降血糖藥在控制,雖然學過糖尿病飲食要如何控制,但生活上就是做不到,血糖值仍然上上下下;但阿勇伯家隔壁的阿君嬤就不一樣了,同樣有糖尿病,但她很早就聽從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的建議,及早施打胰島素,現在一天打一次,每次孫子買新食品給她時,她都會小心翼翼地比較「吃新食品後,用血糖機測到的血糖,是否變得比以前高?」,若有就會諮詢衛教師「新食品只能吃多少量?自己常吃喝的其他東西,是否也“含有澱粉”?而須同時減多少量?」,她不僅血糖控制良好、生活也更有品質。

專業團隊共同把關 血糖管理更有效

國建署近年來持續推動的「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參加的糖友不但可以享受免費諮詢衛教師、營養師的服務,還會定期提供血壓、血糖、血脂、尿蛋白、眼底鏡以及足部神經病變檢測等。居家附近診所若有獲得共照網認證,一樣有相同的全方位照護服務。

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聖煒指出,血糖控制不好,有時並非藥物效果不好,而是因為生活飲食習慣不佳。醫師門診主要是針對病情調整藥物,若生活飲食有狀況而需要更多時間討論和衛教時,更要衛教師與營養師等專業團隊共同把關才更完整。

讓胰臟休息! 提早使用胰島素降低併發症機率

糖尿病治療,臨床上通常會觀察兩件事,一是血糖數值、另一則是併發症發生率。黃聖煒醫師說,即使血糖控制得好,但併發症發生機率卻沒下降,治療就不算成功。糖化血色素同樣處於7%的病友,一個只吃降血糖藥、一個提早施打胰島素,研究顯示,及早施打胰島素的病患,日後發生併發症的機率較低。

黃聖煒醫師解釋,口服降血糖藥物很常是刺激胰臟製造胰島素來降血糖,故長期下來胰臟會過勞而逐漸喪失自己製造胰島素的能力;但若提早開始一天施打一次長效胰島素,讓胰臟每天能適量休息和多庫存一些胰島素,等到血糖因攝取到澱粉而突然升高時,胰臟就能即時釋放自體製造的胰島素把血糖降下來,對血管與器官就會有保護作用。

想找離家最近的共照診所? 快上「糖尿病找共照」

黃聖煒醫師提醒,在醫護人員、專業團隊的照護下,儘早施打胰島素,並搭配飲食生活的調整,就能有效降低周邊血管病變的機率。搜尋「糖尿病找共照」網站,利用「搜尋糖醫師」功能,即可以快速找到離家最近的糖尿病共照網醫療院所,專業醫療團隊共同協助糖友控制血糖、提供飲食諮詢,並針對個別問題指導正確觀念,血糖控制就不是件難事。

欲了解更多『糖尿病找共照』資訊與「搜尋糖醫師」功能,歡迎拜訪: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event/2018/diabet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