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人工關節置換 助骨鬆患者恢復生活

根據統計,約三分之一的停經婦女有骨質疏鬆,且一旦發生骨折,復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至3倍,因此得早以藥物治療;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表示,有醫學研究指出,若年紀較大者出現骨質疏鬆髖關節骨折,以人工關節置換,反而較優於骨折固定治療,因不僅不需等待骨折癒合就可開始行走,也可提早開始接受藥物治療。

阿嬤不慎跌倒骨折 客製人工關節助一把

臨床上,一名70歲林阿嬤,某次不小心在游泳池邊滑倒,導致髖關節周邊骨折,接受骨折固定手術後,還沒有癒合卻開始站立甚至行走,加上阿嬤原本就有骨鬆問題,導致植入的髓內釘穿過疏鬆的骨頭破壞了髖關節,促使症狀加劇。

所幸經轉介至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骨科後,採以客製化人工髖關節重建手術治療,以客製化的人工關節取代大腿骨折尚未癒合的不規則缺損部分,阿嬤出院後已能順利行走,且恢復正常生活。

骨頭缺損關節 得靠客製人工關節修補

一般的人工關節需裝置在完整骨骼上,但若為骨頭缺損的關節,就無法以一般人工關節治療,這時可透過客製化人工關節,針對骨頭缺損的關節部分做量身訂做的修補;黃鼎鈞醫師指出,人工關節植入人體後不用等待骨頭癒合,即可使用,包括肩關節、膝關節及髖關節都可以治療。

年紀較大骨鬆者 採客製人工關節較佳

通常骨折固定癒合的時間需要等上數月,面對年紀較大的病患,術後往往需要臥床及復健,長期下來恐使身體功能退化,甚至容易出現併發症,加上骨鬆的藥物治療還可能影響骨折的癒合,還得等待骨折初步癒合再開始治療骨鬆;黃鼎鈞醫師提醒,必要時可採以客製化人工關節的方式,尤其能幫助年紀較大的骨鬆患者,盡快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下階段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