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首肯中醫地位 醫:救人不分中西醫

隨中醫逐漸受全球重視,世界衛生大會(WHA)日前決議,最新版「全球醫學綱要(International Statistic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and Related Health Problems, ICD)」把「傳統醫學(traditional medicine)」納入成一個章節,提升了中醫地位。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受訪指出,世界醫學已經明瞭,許多疾病不是先進醫學能夠一網打盡,不論中醫和西醫,越多種治療方式對患者越有利。

世衛首肯中醫地位 納入全球醫學綱要

「全球醫學綱要」是世界衛生組織依據疾病的某些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記錄多種新型診斷及分類,對於如何規劃醫療服務,分配醫療支出,以及改善治療和預防都有助益。其中,最新版的「全球醫學綱要」反應著21世紀醫學和科學的重要進展。

根據《CNN》報導,世衛指出,將傳統醫學納入的理由,是因為「全球醫學綱要」需涵括所有健康資訊和療法,且傳統醫學發源自古代中國,並且在日本、韓國等亞洲各國廣泛使用。

救人不分中西醫 越多療法越好

陳旺全表示,世界醫學已經明瞭,即使生物科技進步,新式藥物推層出新,仍有許多疾病無法根治。救人的方式越多越好,而中醫可以發揮的範圍廣泛,從治療醫學、預防醫學,甚至進展至精準醫療都有發揮空間。中藥療效一直受西醫詬病,已有越來越多實證醫學可驗證。

大部分認為西醫較科學,但中醫也有其理論根據,例如《神農本草經》就有將藥材分級治療的觀念。他解釋,中醫是一種整體觀的治療方式,有別於西醫透過專科治療專門疾病,例如眼科治眼、腸胃科治腸胃,但眼睛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器官引起,中醫是依患者整體調養來治病。

台灣中醫優勢 實證醫學研究突出

台灣中醫有何優勢和特色?陳旺全提到,台灣對於中醫的實證醫學研究非常優秀。以他自己為例,他曾利用AI人工智慧系統配對一千多種中藥材,找出具活性分子的藥物進行動物實驗,證實幾種中藥材具有免疫療法的潛力。

該療法是由美國教授James Allison與日本教授本庶佑的發現為基礎建立,是目前最火熱的癌症療法,兩人也榮獲諾貝爾獎,顯示台灣中醫也可結合最新科技,發展和西醫相似的治療。

此外,由於台灣過去曾限制不能中西藥參雜治療,這也造就中醫不斷專研更好的純中醫療法。

亞洲各國發展傳統醫療 盼台灣重視中醫

陳旺全感嘆,中國很積極進行中醫研究,而韓國也很注重韓醫,至於日本也深知西醫治療有瓶頸,發現漢方對於長照很有助益,透過推拿、針灸、蒸浴和水療提供更多居家醫療,這些國家都傾國支持傳統療法,台灣政府一定要更重視中醫。

在台灣,一年健保7千多億元,中醫只佔259億元,且因為人口老化,醫療成本每年都在增加。陳旺全指出,中醫注重養生,可以預防罹病,也可協助長照,「很多人誤以為提高中醫配額會浪費健保,其實不會,反而能減少更多醫療費用。」

參考資料:

1.Chinese medicine gains WHO acceptance but it has many critic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