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瘦女患「模特兒病」機率高! 二尖瓣脫垂這樣治

像模特兒一樣高高瘦瘦的女性,罹患二尖瓣脫垂、焦慮症的機率也較常人高出8-14倍。二尖瓣脫垂屬於二尖瓣逆流疾病的一種,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劉國聖主任表示,絕大部分的二尖瓣脫垂是一個良性狀態,將來也不會演變成很嚴重的二尖瓣逆流,只要功能是好的,且沒有二尖瓣逆流,其實不需要任何的治療。

二尖瓣開關功能重要 治療重修補

二尖瓣在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肺靜脈血液流入左心房,充血加壓後流入左心室,二尖瓣這時會關上,防止血液倒流,也讓心室能將血液輸出大動脈。二尖瓣疾病源自於無法正常開關、閉合不全,血液可能倒流回心房,嚴重者甚至會倒流入肺靜脈。 

劉國聖主任指出,沒有症狀的嚴重二尖瓣逆流,建議非手術治療,如調整作息、睡眠充足、放鬆壓力及適度運動,一旦出現喘等症狀,就建議透過手術修補治療。如果是單純的二尖瓣逆流,手術修補成功機率在70%以上。若是非常複雜的瓣膜逆流,有時遇到難修補的狀況,才會選擇考二尖瓣膜置換治療。

出現這些症狀要注意 飲食避免濃茶、咖啡

二尖瓣脫垂患者飲食應避免濃茶、咖啡等加速心跳的飲料,若出現心悸、頭暈昏厥、容易喘等症狀卻找不到具體原因,建議就診心臟科,看看是否二尖瓣出了問題。

像模特兒一樣高高瘦瘦的女性,罹患二尖瓣脫垂、焦慮症的機率也較常人高出8-14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