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服務長照12年 指引家屬長照的燈

臺中醫院一位幸秋香護理師,從事長照服務已有12年的時間,去年開始進入長照2.0服務,讓她深入了解一個家庭照顧者,因為對長照資源的不了解,面對問題應接不暇、求助無門的痛苦。因此,她主動關懷個案家庭沒說出口的需要,盡力的協助他們,也成為個案家屬照護路上的光亮。

骨盆腔粉碎骨折 生活陷困境

幸秋香護理師分享在照護過程中,最令她感動的一位個案。80歲的劉爺爺,因為子女在外縣市工作,平日與同齡的妻子互相照顧,日子也十分快樂。一日,爺爺不慎在家中自行跌倒,造成骨盆腔粉碎性骨折,需要臥病在床3~6個月。

爺爺這一摔,不只無法走動,連坐都有困難,日常大小便、飲水,都需要有人專門照護。幸秋香護理師去家中訪視,跟劉奶奶講解長照服務,可是奶奶以為這些服務都是護理師自己出錢的,因此只勾選基本的擦澡洗頭等內容。

貼心服務護理師 講解長照服務

幸秋香護理師覺得嘗試了許多方法,聯繫上蔡爺爺的子女,碰面並講解長照服務內容及相關自付額,子女同時也幫個案勾選及規畫相關居家照護服務項目,對於從沒有接觸過長照服務的他們來說,這樣的幫忙不僅是及時雨,更可說是黑夜的一盞明燈。

雖然劉爺爺最後病情惡化,沒有接受到長照相關服務就過世了。但是女兒卻也因為深受感動,而跟幸秋香護理師變成朋友,甚至受到感召,陸續報名了丙級服務員的課程,未來也能有機會踏入長照繼續幫助別人,建立了良善的循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