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床睡避免寶寶猝死 醫:無菸環境也重要

日前台中一名新手媽媽在母親節當天早上,餵了不到兩個月大的兒子喝奶後,把男嬰放在身邊同床共眠。3小時後,爸爸起床竟發現兒子口鼻淌血,沒有生命跡象,將男嬰緊急送醫仍不治。目前檢方仍在釐清是否是媽媽壓到新生兒,或者嬰兒溢奶窒息。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部資深主治醫師彭純芝提醒,父母最好與新生兒「分床睡」,且餵奶1小時內不要馬上抱孩子去睡,多留意狀況。

嬰兒猝死 常見嬰兒十大死因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死因統計資料,自民國97年起,嬰兒猝死症候群始終在嬰兒前十大死因,而近5年(102-106年)來,每1萬名活產嬰兒中就有1-2個寶寶會發生嬰兒猝死症候群,106年就有23件不幸的案例,讓寶寶無法平安長大。

嬰兒猝死症候群是指「1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

寶寶與父母分床睡 仰睡最安全

如何預防嬰兒猝死?彭純芝建議,照顧者應與寶寶同房不同床,可避免壓到寶寶;而仰睡是最安全的睡姿,也要確保床墊較堅實,不容易凹陷,週遭也不要有枕頭、毛茸茸的娃娃等,這些可能會阻礙寶寶呼吸;此外,寶寶脖子上不要佩掛任何繩索,包括護身符、奶嘴等,以免勒到寶寶。嬰兒床的選擇上,要確保欄杆的安全性,欄杆間距不可以超過6公分,不要使用上下滑拉式欄杆,容易夾到嬰兒。

她更補充,對於多胞胎家庭來說,要做到不同床確實比較困擾,然而同床可能就會有壓到小孩的風險,不過每個家庭狀況不一樣,多胞胎家庭真的需要比較多的支持。

溢奶猝死機率低 無菸環境也很重要

彭純芝說,如果新生兒本身沒有先天容易溢奶、吐奶、嗆奶,或者沒有胃食道逆流,因溢奶猝死的機率不高。但她仍呼籲家長,剛餵食完30分鐘-1小時內,應適當輕拍,讓寶寶打嗝,不要馬上抱去睡覺,要多留意新生兒的狀況。溢奶通常是兩個月內的嬰兒阻礙呼吸道的危險因子,讓小寶寶仰睡通常都會比較安全。

彭純芝還提到,無菸環境也是嬰兒的很重要的保護,猝死症機率統計上往往比較高,另外,環境悶熱也是台灣父母需注意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