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飄出臭水溝味 才知是口腔癌末期

新北市一名35歲江姓男子,自國中打工時接觸到檳榔之後,十多年來,天天都嚼檳榔,三年前口腔及唇部陸續反覆潰瘍,直到無法忍受吞嚥疼痛,加上朋友提醒他的口腔散發出臭水溝味道,江男才驚覺「代誌大條了」!當時江男得知確診為口腔癌末期時,深感懊悔說「我真的以為只是小疾病,我真的不知道…」

疏忽病情延誤就醫 變成口腔癌末期

在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社區醫療科主任暨家醫科醫師李雅萍檢查下,發現口腔內部有白斑、破損及異物突出,轉介江男至耳鼻喉科診斷為口腔癌末期,為時已晚。當發現身體出現異狀無法判斷、不清楚要看哪一科時,可先至家庭醫學科由醫師評估,再轉診至相關專科就診。遺憾的是,大部分民眾發現異常時都來不及了,又因忌諱就醫,拖延一陣子才尋求醫治。

以江男為例,本身就是口腔癌高危險群,由於疏忽疾病嚴重性而延誤就醫,35歲正值壯年之際卻英年早逝,徒留家人遺憾。因此醫師李雅萍呼籲,有抽菸、嚼檳榔的民眾應戒菸戒檳、定期做口腔癌篩檢並維持良好生活習慣,當身體出現任何異狀時,應儘速就醫檢查。

菸酒檳榔危害多 早期篩檢保安心

許多嚼檳榔的民眾坦言,因為交際應酬或工作需要提神,所以不得不吃檳榔。當唇部或口腔出現異狀時,多半抱著「自己會好」的心態而延誤就醫,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者,應盡速戒除嚼食檳榔,並認知早期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李雅萍醫師表示,為提昇民眾的健康意識,常會帶領醫護人員與當地里長合作推廣癌症篩檢等預防保健活動。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每月也會舉辦癌症衛教講座,搭配影片介紹癌友在面對一連串的癌症發生,包含篩檢、診斷、治療、後續照護等等的心路歷程,供有需要的民眾參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