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炎久不癒 竟是糖尿病造成!

35歲的陳先生包皮反覆發炎已持續半年,每當包皮出現裂傷時便自行塗抹藥膏,近日發覺包皮口變狹窄無法翻開,才趕緊就醫。檢查發現,包皮外觀有明顯紅腫且反覆撕裂傷,驗尿顯示有尿糖,診斷為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

糖尿病患傷口癒合能力差 包皮發炎撕裂傷易反覆發生

泌尿科醫師林儒廷表示,門診觀察發現,反覆包皮炎的患者中有1成有糖尿病,常見於30至40歲男性,這群人特點是包皮炎反覆發生,外觀體型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往往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

反覆包皮炎竟是糖尿病引起!林儒廷醫師說明,由於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佳時,抵抗力會下降,傷口癒合能力較差,因此包皮發炎引起撕裂傷不易痊癒且反覆發生機會增加。

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發生

林儒廷醫師進一步說明,包皮炎常因包皮過長、個人衛生習慣不佳、性接觸、抵抗力下降等而發生。在症狀上會出現包皮局部紅腫、疼痛、撕裂傷,同時反覆發炎結痂,會使得包皮口變狹窄,包皮無法翻開,對清潔造成困難,包皮炎的情況更難痊癒。

治療方面,視症狀治療包皮炎外,還需做好血糖控制。如果同時伴隨包皮過長,在發炎情況改善及血糖控制良好後,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需割包皮。平時注意包皮清潔,單一性伴侶避免危險性行為,謹慎控制血糖,規律運動習慣及作息加強抵抗力,可預防包皮炎發生。

最後林儒廷醫師提醒,門診中常出現年輕男性因反覆包皮發炎困擾不已,後續檢查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由於糖尿病在初期不一定會有明顯多吃、多喝、多尿、體重下降症狀,因此如果反覆包皮發炎、糖尿病高風險族群應接受糖尿病篩檢,早期發現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