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腦勺長白髮 身體未老先衰警訊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容易冒白頭髮,而就中醫的角度而言,白頭髮長出的位置,也可能是身體出現警訊的象徵。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林在裕指出,有人用青春痘長的位置觀察身體狀況,例如冒在前額的痘痘是肝火旺、鼻翼的青春痘是胃火旺等等,同理印證,如果白頭髮特別容易長在某些部位,也可以藉此檢視自身的健康是否出現問題。
 
林在裕醫師表示,如果白髮總是偷偷藏在頭部後腦勺側,那麼就得當心腎氣不足。就中醫觀點而言,人的後腦勺是屬於中醫「腎」的反射區。中醫的「腎」並非指腎臟,而是人體生命之本,所謂的「腎虛」,指的是「未老先衰」,所以若腎氣虧損,就表示精氣不足、代謝不順。
 
而常見兩鬢容易長白髮的人,通常是「肝火旺」,一般都是屬於熬夜型,還有對自我的要求太高、脾氣易怒而傷肝,又或者是精神緊張,容易受驚嚇等等,都會導致肝氣鬱結,肝火上升。
 
如果白髮總是冒在前頭部及前額處,則這多半是屬於脾胃不佳引起。由於前額是人體對應脾胃的反射區,倘若全部的頭髮都是正常烏黑的,但只有前額部位特別容易長出白髮,顯示為「脾胃失調」所致。引發脾胃失調的主要病因,多半是飲食習慣不良,例如飲食不節制、貪涼,經常吃冷飲或冰涼的食物所引起。
 
林醫師指出,雖然長出白頭髮,是件令人苦惱的事,除了外貌顯得老態,也可能是身體在暗示健康已亮起紅燈,不可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