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重摔雷殘 傷口該如何處理?

許多人選擇以機車腳踏車作為交通工具,雖然方便,但比起汽車,發生意外是直接以肉身承受,一旦摔車「肉包鐵」容易造成大範圍的擦傷,小則破皮瘀血,大則傷筋斷骨。中西醫師指出,在醫院診所治療的外傷中,常看到機車騎士不慎犁田,皮膚與路面直接高速磨擦,造成大範圍的傷口,不只是疼痛,若沒有妥善治療,還可能產生永久性的疤痕,造成美觀上的問題。

挫傷合併燒燙傷 徹底清創不留疤
陳潮宗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陳麒文中西醫師指出,雷殘傷口在外傷中是屬挫傷合併燒燙傷的傷口,因皮膚與路面摩擦時會產生高熱,造成表皮層、真皮層受損,並損及皮下肌筋肌膜,產生傷害程度不一的傷口,因此快速將傷口以無菌方式清潔,把卡在傷口中的異物清除,以減少後續疤痕產生;若是有傷筋斷骨,務必接受更進一步的外科治療。

照護傷口 各式敷料助癒合

在確保傷口無菌清潔後,陳麒文主治醫師建議,可使用親水性的敷料或是負壓抽吸幫助傷口癒合,而過往眾所皆知的使用優碘照護傷口則是錯誤行為;此外,中醫也有多種外用藥膏來處理燒燙傷傷口,最常見的便是紫雲膏,其對於一、二度燒燙傷及擦傷、刀傷各種傷口,都有不錯的治療效果。

中藥調理 損傷內治有辦法

古代人摔馬,現代人摔車,意外總是層出不窮,三千年來,中醫除了從傷口表面直接治療,也會同時從體內調理,以達到內外兼治的效果。陳麒文主治醫師分享,損傷初期多為氣血兩傷,再根據兼證的不同細分證型來用藥,如氣滯可以選用如復原通氣散、柴胡疏肝湯,瘀血證可使用和營止痛湯,併有風寒濕證可以羌活勝濕湯,獨活寄生湯。

針灸止痛效果好 預防勝於治療是關鍵

針刺治療除了止痛,也能平衡傷後氣血失調,與中藥相輔相成。陳麒文主治醫師強調,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避免騎機車雷殘首應遵守交通規則,並保持行車距離,嚴禁酒駕及疲勞駕駛,影響專注力發生車禍,若不幸發生應儘快找醫生處理為上策,以免傷口越弄越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