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虛寒罹癌患者 生機飲食顧忌多
不少罹癌患者,仰賴生機飲食調養身心,殊不知對於體質虛寒者,反而有損健康,開業中醫師方志男建議,體質虛弱的患者食用青菜最好先燙過,加點核桃、腰果、薑等,平衡蔬菜的寒性會更好。

以新鮮蔬果為主的飲食,已被國人肯定,但中醫師認為需考慮體質適性與否。體質偏熱者適合採取適量生機飲食,以苦瓜、西瓜、冬瓜、萵苣、綠豆、菊花、荷葉互相搭配食用,但偏虛寒者建議避免攝取涼性食物,以免傷及胃氣。要提醒的是,採用生機飲食如果覺得排便太軟或腸胃不舒服,就要考慮購買的食材是否合適,另外,還得留意生菌數與寄生蟲的問題。
 
有些民眾偏好食用蔬果汁及五穀雜糧,但卻經常性出現腹脹、腹瀉、排便次數多的困擾,經醫師回溯其日常飲食習慣後,才發現原來患者對某些食物過敏,長期採取生機飲食,反而有損健康。

方醫師指出,常見病患接受傳統化療藥物治療後,頻頻出現副作用,最棘手的就是白血球低下,很多患者一旦白血球嚴重低下,療程便難以持續。白血球是身體抵抗外來微生物感染的一道防線,白血球偏低則免疫力差,在中醫來看,就是一種「正氣」不足的狀況,故此時可考慮用中藥來調理,補氣養血,改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的情況。
 
癌症患者需要補充全面的營養,而非改成全蔬菜或水果的飲食模式,尤其癌症與重病後病患調理,不能過度偏向單一的食物種類,才是養身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