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工作忙常憋尿致「反覆泌尿道感染」 醫教女性自我呵護招數

男性尿道口與肛門及膀胱間的距離約25公分,女性卻只有3公分,使得女性較易發生感染。

一名32歲王小姐,因工作繁忙之下長期憋尿,反覆發生排尿灼熱、疼痛及排尿頻繁但尿量很少情形,每次都自行至藥房買成藥治療。

女性泌尿道感染機率高 因先天結構差異所致

中榮灣橋分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表示,研究顯示16歲到35歲的人口中,女生泌尿道感染機率是20%,男生只有0.5%,這是因為先天結構的差異,男性尿道口與肛門及膀胱間的距離約25公分,女性卻只有3公分,使得女性較易發生感染,特別是性生活較活耀、在生育年齡的婦女身上;而婦女停經後,由於缺乏性荷爾蒙導致黏膜萎縮,也容易造成細菌侵入使膀胱發炎,進而產生泌尿道感染。

這些導致原因最常見 免疫力強弱別輕忽

而大部份造成女性泌尿道感染的原因,多半是不常喝水、經常憋尿或便秘,當膀胱過度膨脹,內部壓力上升,使表皮細胞外的保護膜受到破壞,一旦細菌侵入很容易造成膀胱發炎,過度擴張的直腸頻頻壓迫膀胱和盆底肌,造成間歇性排尿,而尿道外括約肌收縮時,又造成尿液逆流回膀胱,使大腸桿菌等腸道細菌過度繁殖,造成泌尿道感染,所以排便、排尿時的清潔衛生,以及人體本身免疫力強弱和共生菌的有無,就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關鍵。

中醫治療泌尿道感染 清利溼熱除病原

唐佑任醫師說明,中醫特有的扶正祛邪思想,能夠針對不同體質提升人體正氣,也能透過清利溼熱等方式,徹底清除病原,降低反覆感染發生的機會,除了能減少抗生素的使用時間,對於抗藥性和副作用也能有效降低;常用八正散、豬苓湯、知柏地黃丸、萆薢分清飲、龍膽瀉肝湯或是防己黃耆湯,另外一種保健茶飲為黃耆3錢,車前草、玉米鬚、金錢草各5錢、水5碗,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再小火煮5-10分鐘即可當茶飲用,則可以化濕去濁,避免尿液瀦留在膀胱和提升泌尿道黏膜免疫力,讓泌尿道感染高風險的患者能夠減少發病的機率。

日常這樣做 預防泌尿道感染

唐佑任醫師建議,女性可多食用蔓越莓,其成份含有有青花素,可有效防止大腸桿菌黏著在泌尿道內側,使得引發泌尿道感染的細菌會比較容易隨尿液被排出體外;此外,藍莓、葡萄柚汁、健康醋、茶葉及維他命C,則富含丹寧酸也具有尿液酸化的作用,可以讓尿液酸化(pH<8)而保護泌尿道細胞,多服用這類水果或果汁飲品當作食療,也是個健康無副作用的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