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年死25萬童 WHO首發瘧疾疫苗計畫

非洲年死25萬孩童,WHO在非洲啟動第一個瘧疾疫苗計畫!經過30年研發,世界衛生組織即將在馬拉威等非洲三國,針對2歲以上孩童接種瘧疾疫苗,預計至少有40%保護力,但仍需配合蚊帳、殺蟲劑等配套措施。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Tedros表示,瘧疾疫苗有望挽救成千上萬兒童的生命。

瘧疾年奪40萬人命 非洲孩童受害最深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瘧疾主要透過蚊子的寄生蟲傳染,堪稱殺手疾病,每年造成43.5萬人死亡,其中多數是兒童,每兩分鐘就奪走一個孩子的生命。而5歲以下兒童面臨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風險最大,在非洲,每年有超過25萬兒童死於瘧疾。

馬拉威2017年共有500萬名確診病例,與肯亞、迦納共同獲選世界衛生組織的瘧疾疫苗前導計畫地點,預計防護效果最大。這些國家原先已有瘧疾預防措施,包括使用蚊帳等,但仍有大量病例,且近年疫情有加重趨勢。

研發超過30年 可預防40%瘧疾

根據《BBC》報導,該疫苗研發超過30年,投入研發金額超過10億美元,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一個兒童疫苗計畫。在較小的臨床試驗中,針對5-17個月大孩童施打疫苗,可預防大約40%瘧疾病例,其中包括30%危及生命的嚴重瘧疾。

然而該疫苗保護力仍不及其他防護力超過9成的疫苗。世界衛生組織官員Mary Hamel強調,該疫苗代表瘧疾疫苗是可行的,這是一項開創性計畫。

該計劃目標是收集證據,包含兒童死亡率、接種率、完全接種率等,為世衛組織提供進一步資訊。除施打疫苗外,其他措施包含常規使用殺蟲劑、蚊帳,和瘧疾檢測與治療等。該疫苗需注射4次,前3個月每月施打1次,18個月後進行第4次。預計每年施打該地區360,000名兒童,並在2023年前全數施打完畢。

參考資料:

1. Malaria vaccine pilot launched in Malawi.

2. Innovative child malaria vaccine to be tested in Malawi.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