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化妝品能保濕? 目前沒有科學證實

聽說過添加益生菌的化妝品,可以加強保濕嗎?其實以目前實證醫學角度而言,並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證明;彰化基督教醫院皮膚部光照治療科主任邱足滿指出,雖然近來有相關研究指出,把好菌抹在皮膚上,能有效改變皮膚微生菌叢的分布,但是否有保濕的效果,恐怕還有待證實。

溫和清洗不傷皮膚 有效達到保濕效果

邱足滿主任進一步解釋,像是洗面乳,主要功能就是幫助清潔臉部皮膚,這時就不應期待洗面乳有兼具保濕的功能,因為一旦清潔功能效果太強,反而會因此傷害皮膚,但究竟該如何擁有保濕的效果呢?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溫和清洗,且清洗時不要過度傷害皮膚,接著選擇適當的保濕劑,幫助鎖住皮膚水分。

選擇合適保濕劑 幫助皮膚鎖住水分

像是可使用吸水保濕劑,因含有甘油、丙二醇、果酸、氨基酸、天然保濕因子等成分,能有效幫助抓住水分子,或也可使用防止水分揮發的鎖水保濕劑,因含有各種礦物油脂、合成油脂、動植物油脂等,能讓皮膚達到保濕效果;邱足滿主任指出,民眾可透過敷面膜方式,透過面膜含有的大量水分,幫助皮膚短時間內提升角質層的水分含量,且即使面膜只含有水分,同樣也能擁有相同效果。

皮膚保濕不佳 小心皮膚炎找上門

但民眾要注意,若停止濕敷後,應立即塗上防止水分蒸發的保濕產品,否則恐因水分流失,造成皮膚乾燥;邱足滿主任提醒,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理想的含水量是20%到35%,如果小於10%,皮膚就會顯得乾燥,因此做好保濕工作,且減少紫外線曝曬的傷害,才能有效保護皮膚,因為一旦保濕不佳,不僅會引發皮膚炎,還會促使發癢、龜裂疼痛等症狀,嚴重甚至引發細菌感染,不得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