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休息越嚴重 僵直性脊椎炎就該動!

早上睡醒腰痠下背痛,許多人都被僵直性脊椎炎所苦,這是因為患者體內產生抗體侵犯組織器官,引起長期慢性發炎,男性發生率是女性的3倍。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蔡長祐主任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最主要症狀就是下背痛,通常早上起來時會覺得腰痛超過30分鐘以上,有些人甚至整天都在痛。而慢性發炎因為會造成腰背脊椎骨質會流失,所以會造成骨質疏鬆。

勿當腰痠背痛 久病不治當心駝背難挺直

全台約有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多數屬於20-40歲青壯年中堅份子,常誤以為是普通腰痠背痛,延誤了就醫。如不採取有效治療,後期會造成彎腰駝背,甚至壓迫性骨折。蔡長祐主任說,除了腰背痛,僵直性脊椎炎還有很多其他的合併症,最常見的包括病人後期發生的一些眼疾,例如葡萄膜炎、虹彩炎等。

治療重點在消炎 生物製劑抑制發炎因子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傳統藥物採用消炎止痛藥及口服的免疫調節藥物。許多患者服藥順從性差,症狀緩解就停藥,醫師強調,藥物治療重點不只是止痛,更在消炎,切勿擅自停藥。自從健保給付生物製劑後,也成了患者的另一個治療選項,不只能避免服藥順從性差的問題,也較適合有肝腎問題的病患。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廖顯宗醫師表示,腫瘤壞死因子是一個非常強的發炎細胞激素,它會活化破骨細胞,造成關節變形、破壞,甚至最後的粘黏。而抗腫瘤壞死因子的生物製劑是一個標靶的概念,直接抑制很強的發炎細胞激素,讓後續的關節破壞可以減少,也減少病患的疼痛。患者經藥物治療後,對藥物普及率、使用率及持續性達到理想效果,也更有助於病患回歸職場。

北榮整合跨科團隊 患者就醫更便利

生物製劑健保給付至今已有10年,嘉惠許多年輕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改善生活。為方便患者就醫,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也整合跨部科團隊,包括主治醫師、藥師、個管師團隊,為病人評估治療成效及衛教,也定期舉行研討會探討病人病情,加強醫病關係。

越休息越嚴重 規律運動避免脊椎粘黏

醫師指出,僵直性脊椎炎越休息越嚴重,為避免脊椎粘黏,鼓勵患者從事活動脊椎的長期規律運動,例如游泳、皮拉提斯、網球、羽球等,伸展脊椎,加強關節活動度,也協助病人矯正姿勢。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也整合跨部科團隊,包括主治醫師、藥師、個管師團隊,為病人評估治療成效及衛教,也定期舉行研討會探討病人病情,加強醫病關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