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自我放鬆 向焦慮說不
廣泛性焦慮症是一種自主神經的失調,心理上會有不安、煩躁等感覺且伴隨心理焦慮會帶來身體產生各種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心悸、失眠、忽冷忽熱、暈眩甚至會異常顫慄等;精神科醫師表示,焦慮其實是一種極普遍的情緒感受,加上外在因素,像經濟不景氣、失業率等,很容易就會促使焦慮的現象出現。

正值畢業潮,門診就出現即將畢業的學生因過於擔心畢業會失業等因素,出現不安且易怒等情緒,不但嚴重影響睡眠,且有異常發抖等焦慮現象出現,故而求診於精神科門診。
 
針對不同類型的焦慮症,其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常見的治療方式包括可與患者探討過度擔心的想法,找出是否有替代性的認知治療,或讓患者學習調整呼吸、放鬆情緒的放鬆訓練,也可藉由藥物治療來緩和症狀。
 
其實焦慮症除非是在症狀遲遲無法改善的狀況下,可尋求精神專科醫師或心理師的協助,最好的預防方法還是從自己本身做起,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持續性的運動,即使是深呼吸練習都有助於自我放鬆,找到情緒宣洩的管道,也能擁有良好的自我壓力管理,遠離焦慮的情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