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中國麻疹移入 30歲熟女搭機又搭高鐵

又出現2例麻疹!疾管署日前公佈兩名麻疹病例,其中一名南部30多歲女性,由上海搭機返台後,陸續出現咳嗽、發燒及出疹等症狀:另一名中部40多歲護理師,疑似遭到醫院一名30歲男患者傳染,該名男子日前曾去中國出差,也被列為疑似病患。

中國工作染麻疹 護理師疑似醫院染病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30多歲女性於3月21日開始發燒、出疹、流鼻水,3月24日由上海搭機自桃園機場入境,3月25日至南部某醫院就醫後,通報並居家隔離。因發病前的潛伏期都在香港、中國大陸蘇州、上海,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目前患者症狀已改善,並解除隔離。

至於40多歲護理師,羅一鈞指出,患者服務中部某醫院,近期沒有出國,於3月19日出現咳嗽,因出疹就醫後,通報並住院隔離。調查發現,該名護理師工作的醫院,曾收治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該男患者2月下旬曾於中國大陸出差(上海、蘇州、廣州),3月3日起陸續出現咳嗽、發燒及出疹等症狀。

該名男患者於3月8日至該醫院並收治住院,3月27日因麻疹IgG抗體陽轉通報,不排除女護理師是因病房工作,接觸該名疑似境外移入男性個案而遭感染,檢驗結果近期會出來。

持續監控接觸者 感染者曾搭機又搭高鐵

疾管署指出,已初步掌握該護理師的家庭,及醫院接觸者共224人,另外持續監測30多歲女性搭乘航班、家庭等接觸者共42人。由於兩名個案可傳染期間,有大眾交通運輸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民眾,若曾在3月24日搭乘華航CI502(上海浦東至桃園),並轉搭高鐵661次由桃園至台南,或在3月21日晚間曾在台中西屯區「燒肉眾餐廳(JMall店)」用餐,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

如民眾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症狀,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尤其注意要戴口罩就醫、告知接觸史;另籲請醫事人員應踴躍接種MMR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麻疹傳染力強 打疫苗自保

疾管署呼籲,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成人)近期如計劃前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