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如仙草凍 這類食物要少吃!

一名44歲的王小姐,不僅愛喝豆漿,為改善經痛以補品保養。近半年來發現,每次「好朋友」來時經血量變多,伴有大塊血塊,白天要用夜用衛生棉,睡覺時,至少得起床3次換衛生棉,就怕外漏,生活飽受困擾。就醫檢查發現,王小姐有多顆子宮肌瘤及貧血,其中一顆4公分的肌瘤,不偏不倚剛好在子宮腔正中央,影響子宮收縮,血紅素降到7 mg/dL (成人女性正常值為12〜16mg/dL),經子宮鏡手術切除中央那顆子宮肌瘤,終於為她解決半年來經血過多及貧血問題。

育齡婦女易好發 血塊增、經血多都是症狀

收治王小姐的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張美玲醫師指出,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疾病,根據國衛院子宮肌瘤臨床指引所述,肌瘤好發於30歲以上的育齡婦女,發生率約20%,40-50歲發病率最高可達50%;而女性荷爾蒙的過度刺激,是造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之一,如攝取過量富含荷爾蒙食物,舉凡豆漿、當歸等。

子宮肌瘤若不大,且位置没有壓迫子宮腔,通常没有症狀;如肌瘤太大或壓迫子宮腔,便會常出現血塊增加或月經量過多症狀,導致貧血;或因肌瘤壓迫鄰近器官引起的相關症狀,導致頻尿及便秘。

子宮肌瘤治療 症狀為優先考量

張美玲醫師分享,子宮肌瘤的治療,取決於肌瘤大小、生長部位、是否合併經血過多、貧血、痛經、壓迫症狀等,剛開始可嘗試經由藥物治療;如果無法使用藥物,或藥物治療無效者,便要施行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則根據腫瘤位置、數量及大小,可選擇傳統開腹手術、微創內視鏡手術及無創子宮鏡手術。

無性經驗者不尷尬 子宮鏡手術也適用

張美玲醫師強調,無性經驗者同樣可適用子宮鏡手術,因此千萬別因害羞而延遲就醫。她也提醒育齡女性,避免過量食用富含荷爾蒙食物,如豆漿、當歸、動物性油脂、蝦卵、蟹黃等,若出現月經量大,經期血塊越來越多,應盡早就醫切勿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