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病因 恐慌症不恐慌
恐慌症被視為壓力大所導致,且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狀混淆,包括心肌梗塞、氣喘、中風、偏頭痛及腸胃炎等疾病,因此需長時間診斷,才能確定出症狀;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腦影像研究室醫師賴建翰表示,包括胸悶、胸口痛、心跳快、手腳冰冷、手腳麻、血壓升高等都為恐慌症的症狀,屬於一種焦慮疾病。
 
通常第一次恐慌症生較好發於20多歲的年齡層,有的病人會在特定場合發作,有的則是不定時、不定點,發作時會使用鎮定劑控制病情,但一旦停用就容易復發。
 
臨床上針對恐慌症病患做研究,以40歲後才首次發作的患者且未使用過藥物治療為實驗組,和另外21位正常人做對照組,經一年的研究發現,實驗組因灰質體的缺損,所以腦部病理生理結構上較異常,且也和臨床症狀嚴重度有關;賴醫師說,研究結果也協助恐慌症患者,能避免被週遭的人以為是裝病、心理有病或想太多等誤會產生,提供一個腦部病因解釋的可能性。
 
透過研究幫助病患找到病因,即使檢查不出來,也可尋求精神科門診,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賴醫師說,尤其是年長的恐慌症患者發病時更要注意,以免因誤認其他疾病而檢查不出病因,造成患者和家屬的困擾,只要了解恐慌症的特徵,加以觀察,接受診斷就醫,就可針對病情做藥物治療,獲得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