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不記得了! 失智症你了解多少?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國家,隨老年人口迅速成長,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不單純是老化或記憶減退,更不是一種疾病的名稱,它是一種腦部功能受損所造成的「疾病症候群」。失智症將人的心靈之窗一扇一扇的關閉,失智長者由記憶障礙、定向障礙到完全失去智能,呈現進行式的日常生活功能衰退,以致無法獨立生活。

造成失智原因多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
依據統計,造成失智症原因最多的是阿茲海默症,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精神科陳彥志醫師表示,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一般的病因可以歸納如退化型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如營養內分泌失調、中樞神經系統感染、顱內病灶、長期服用藥物、酗酒、化學毒素中毒或重金屬中毒後遺症等。

失智症非無藥可救 藥物、非藥物都能改善
針對失智症的治療,陳彥志醫師說明,在藥物治療上,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主要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用以減緩失智長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另外,其他藥物包括抗精神病藥物、抗憂鬱劑等,則用於改善失智長者的精神行為症狀。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藉由環境的調整(熟悉的、穩定的、有安全感的)、活動的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園藝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也能改善失智長者精神行為症狀。

長輩突然老番顛 當心是失智症惹的禍
陳彥志醫師強調, 當腦部各區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時,失智長者就可能做出令我們無法理解的事,「這不是失智長者能控制或預防的,所以他的不可理喻、令人頭痛的行為及生活無法自理,不是故意找麻煩。」事實上有可能是罹患失智症,應該要接受治療。

若要預防失智症,陳彥志醫師建議,可從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如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多動腦、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重與多社會參與,與人際互動;同時減少危險因子,像是遠離憂鬱、不抽菸、避免頭部外傷和預防三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