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例萊姆病 20歲青年瑞典打工遭蟲咬

疾管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病例,北部一名20多歲男性,去年赴瑞典厄蘭島打工旅遊時,因穿短褲到森林裡,不慎被蟲咬到右大腿鼠蹊部,導致皮膚出現環狀丘疹症狀,雖持續幾個月後症狀消失,但返台後,某次意外看到萊姆病介紹影片,因此就醫採檢,經疾管署實驗室確認為萊姆病,也是今年首例病例,目前患者持續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台萊姆病皆境外移入病例 共已累計11例

根據統計,自2009年至今,台灣萊姆病病例已累計1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瑞典,英國及德國,其中1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均可能為上述國家。

疾管署表示,此個案潛伏期間具瑞典旅遊史,且在當地曾遭咬傷,雖症狀不明顯,但因個案未察覺,研判感染地為瑞典,目前個案無症狀,且同住的接觸者也未出現不適症狀。

萊姆病屬人畜共通傳染病 初期症狀像感冒

萊姆病主要是因被感染的壁蝨叮咬而傳播,屬於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但不會人傳人,多發生於包括人類、鼠類、狗、貓、牛等哺乳類動物。

疾管署表示,患者潛伏期為3至30天,平均約7天左右,70%至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包括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等症狀,若沒有妥善接受治療,後期恐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野外踏青應做好防護 避免萊姆病找上門

因此,民眾赴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時,建議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等,加強防護措施,也可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蟲藥劑,且返家前最好檢查是否有遭壁蝨叮咬,並盡快換洗。

疾管署提醒,一旦發現不慎被壁蝨叮咬時,可利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摘除,並立即用肥皂沖洗叮咬處。若出現疑似症狀,則應盡快就醫檢查,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以便診斷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