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脂藥肌肉痛 新藥現曙光

吃了降血脂藥卻有副作用,新藥有望成另類療法!一項包含歐美五國二千人的研究指出,實驗性降血脂藥bempedoic acid與安慰劑相比,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18.1%。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Kausik Ray表示,此新藥優點是沒有他汀類藥物的肌肉相關副作用,對於無法服用傳統藥物的患者有益。

血脂過高 易引心血管疾病

根據衛福部106年國人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和高血壓性疾病分別包辦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第八名,共26,716人因此喪命。其中血液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容易引發血管酸栓塞,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

除了運動與飲食控制外,許多糖尿病患者、遺傳性疾病、心臟病或中風患者,都會服用降血脂藥物,如他汀類藥物,減低患病風險。雖然傳統降血脂藥物效果良好,但成大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李貽恆先前受訪時曾指出,少部分患者會有肌肉痠痛、影響肝功能表現等副作用,不得降低藥量而影響療效。

新藥肌肉副作用少 降血脂有效

《科學日報》報導,為評估實驗性降血脂藥bempedoic acid的效用與安全性,研究團隊招募2,230名患有心血管疾病、遺傳性高膽固醇或兩者兼具的患者,儘管服用最大劑量的他汀類藥物治療至少一年,但患者們低密度膽固醇水平仍過高(血液濃度高於70mg/dL)。

除了繼續服用他汀類降血脂藥外,團隊將患者隨機分配服用bempedoic acid或安慰劑,持續52週。研究三個月後發現,比起安慰劑,實驗藥物平均降低患者低密度膽固醇19.2 mg/dL(約平均降低16.5%)。

另外,實驗藥物與安慰劑產生的副作用比率沒有差異,但因服用bempedoic acid產生副作用而中止實驗比率約10.9%,略高於安慰劑組7.1%。其中主要不良反應為痛風,但情況並不嚴重。研究結果表明,bempedoic acid一年內具有安全性,且能有效降低血脂。

預防心血管疾病 療效有待認證

研究人員Ray對此表示,bempedoic acid必須先透過肝臟的酵素轉換成活性形式,一旦藥物擁有活性,就無法離開肝臟而進入肌肉,因此較不會引發肌肉痠痛等副作用。對於無法忍受他汀類藥物的患者而言,此藥是一種降血脂的替代療法。

然而針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該研究卻沒有發現差別,僅有另一平行基因研究證實有效。牛津大學教授Jane Armitage向《BBC》表示,該藥物帶來希望,但需要長期研究證實其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

英國保健署則分析,該研究規模與時間具說服力,擁有安全性,惟引發痛風機率較高,需進一步驗證。另外,該藥物並沒有證實比他汀類降血脂藥更好,因此無法取代,未來可能合併使用。

參考資料:

1. New cholesterol-lowering drug could help patients unable to take statins.

2. Cholesterol-lowering pill 'new option for statin users'.

3. New cholesterol-lowering drug shows promise.

4. Kausik K. Ray et al. Safety and Efficacy of Bempedoic Acid to Reduce LDL Cholesterol.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2019; 380 (11): 1022 DOI: 10.1056/NEJMoa180391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