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眩暈嘔吐 小心恐是腦幹中風

若出現突然眩暈、嘔吐等症狀,可得多注意,小心恐是腦幹中風引起。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蔡宗璋表示,臨床上許多人出現類似症狀時,反而都會聯想到是梅尼爾氏症,但其實腦幹中風也會出現相似病症,加上兩疾病嚴重程度和預後差異很大,在症狀上多少也有差異,應進一步謹慎評估。

中年男眩暈又燒聲 被誤判為上呼吸道感染

臨床上,曾有一名41歲男性,有高血壓史並未規律治療,但平時健康良好,某次突然出現突發眩暈、嘔吐、聲音略微沙啞等症狀。赴診所治療,判斷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但服用藥物後,卻仍未好轉,且病情更為加劇;不僅開始出現食慾差、體力虛弱,後續又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因此緊急赴醫院就診。

症狀難好轉 進一步檢查竟是腦幹中風

但該病例初期診斷為發燒、肺炎,轉入胸腔內科住院治療,雖發燒好轉,但仍有眩暈、噁心嘔吐甚至吞嚥困難等症狀。後續醫師會診耳鼻喉科,檢查發現患者右側聲帶痲痹,且透過神經學進一步檢查,患者不僅明顯兩側瞳孔不等大,左側肢體痛覺也減少,判斷疑似腦中風。

蔡宗璋主任指出,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及血冠攝影後證實,患者罹患右側椎動脈血管瘤病發多重部位腦栓塞,其中因右側延髓腦幹梗塞,才會使患者出現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

腦幹中風初期易誤判 必要時詳細檢查

腦幹中風會出現聲帶麻痹、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平衡障礙行走困難等症狀。但臨床上,像聲音沙啞常會被誤以為是咽喉炎,吞嚥困難和噁心、嘔吐則被誤以為是眩暈造成。其中腦幹中風最明顯症狀就是兩側瞳孔不等大及眼震,但因患者張眼時噁心感加劇,自然會採閉眼休息,也讓診斷更為困難。

蔡宗璋主任提醒,具危及生命的延髓腦幹中風,在發病初期容易被判斷為病情較輕微的眩暈症或梅尼爾氏症,因此在診斷上務必得詳細檢查,且審慎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