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別再滑手機! 網路成癮恐影響心智

許多孩童及青少年的休閒習慣逐漸改變,從過往的戶外活動轉變為待在家中使用電腦、手機,除了社群網站、網路影片,更可能沈迷於網路遊戲。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質采提醒,社群網站及遊戲會使孩童久坐,進而影響生活規律,甚至因網路刺激,使孩子對一般生活感到無趣,呼籲家長務必要積極避免孩童網路成癮。

網路世界感官豐富 降低孩童對真實世界興趣

由於 E 世代孩童出生即與網路相關聯,許多父母自己也流連於網路世界中,更常以手機、平板電腦當作育兒利器,吸引孩童注意。

不過,陳質采醫師提醒,由於網路世界的感官豐富,若是讓孩子早期開始接觸,可能會導致孩子喪失對一般休閒活動的興趣,覺得無聊沒勁,道理就如同吃多了重口味食物,對於健康飲食風味平淡一點,就不易讓孩童們接受。

延緩小孩接觸網路 避免成癮危機

另外,據國際期刊《BMC公共衛生》刊登一項澳洲研究顯示,網路使用會對兒童青少年的心理及情緒產生影響,儘管包含部份變動因素,不過,陳醫師說明,若孩子因為使用網路造成久坐、長期緊盯螢幕,會導致飲食時間不規律也會影響睡眠,更進而對心理健康產生危害,成為惡性循環。

因此,建議新世代父母,在培養孩子興趣初期,要以自然活動或是實體玩具來引起孩子興趣,不僅可延後孩子接觸網路,更能培養其他健康休閒行為,以降低對網路成癮的機會,同時也可開拓孩童更多視野,減少社群網路言論危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