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手痙攣疼痛難動 注射肉毒桿菌成助力

許多中風患者在正確醫診、努力復健後,仍然會因為肌肉緊繃僵硬持續過久,造成「痙攣(spasticity)」;除了局部疼痛,更會因此清潔不易,影響生活品質。對此,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蔡青芳醫師說明,這樣的狀況可利用「肉毒桿菌」治療,使肌肉放鬆,提高復原成效。

掌握黃金醫療期 痙攣後遺症反影響生活

謝先生一年多前某日清晨,右手突然無法拿起牙刷,緊接著右腳無力跌倒,家人趕至身旁,發現謝先生跌坐在地,右側肢體無力且口齒不清,緊急送醫,診斷為急性梗塞性腦中風。並於黃金三小時內施行「靜脈血栓溶解(tPA)」注射,後經由積極物理與職能復健,配合中醫針灸,復原到能拿輔具行走。

儘管癒後不錯,但仍有後遺症「右側肢體痙攣」,使肌肉持續疼痛,右上臂緊夾,不易張開,造成腋下清潔不易。加上右肘與右手腕彎曲緊繃,每次復健伸展疼痛不已,右手甚至握拳打不開,連剪指甲都困難,可能會造成指甲嵌入手掌而感染發炎。

注射肉毒桿菌 紓解肢體痙攣

對於這樣的情形,蔡青芳醫師指出,可以利用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調解神經與肌肉傳遞,改善肌張力過強、緩解肢體痙攣,並配合規則物理與職能復健,以及中醫針灸,以三合一治療方式,提高復原成效。

目前年滿 20 歲以上,中風後經復健、輔具或藥物治療 6 個月以上,仍有痙攣,程度符合 MAS 2 或 3 級及部分難以活動的狀況,經區域級以上醫院神經內科與復健專科醫師診斷,並經由健保局審查核准後,依健保給付,每年最多可注射三次。

腦部、脊髓損傷造成痙攣 疼痛且復健困難

蔡青芳說明,痙攣是因為腦部或脊髓系統損傷後,由於肌肉緊繃僵硬,持續過久,使關節變形且伸展困難,產生疼痛,也造成復健困難。加上肌肉緊縮,使患部不易清潔,影響生活品質。

雖然有口服抗痙攣藥物可緩解,但因為有嗜睡、虛弱等全身性副作用,因此肉毒桿菌成為新幫手,協助患者達到肌肉放鬆,搭配復健訓練及其他療程,加速回復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