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不小心! 新型事後避孕藥成最後防線

情人節那日浪漫告白,終成眷屬後儘管沒有連續假期能享受出遊樂趣,但把握每天熱絡情感,更顯甜蜜。而在心情愉快、氣氛催化下,若是夜裡情不自禁,就得快採取緊急措施!對此,藥師林堅煌表示,女性朋友別緊張,新型事後避孕藥,對身體影響小,甚至在事後 5 天內,都能為你穩定守住最後一道防線。

事後避孕藥如卵子「門禁」 延緩與精子相遇受精

許多人對事後避孕藥存有迷思,在無防護行為後使用,會產生不安、認為沒有效。對此,林堅煌藥師說明,現今的藥學發展多以越低劑量、越高效率方向演進,因此不需擔心事前或事後避孕藥的效果;相較之下,反而更無副作用,較不影響身體。

他解釋,事前避孕藥是以低劑量的雌激素或黃體素影響卵巢排卵,或是像「路障」,使子宮頸分泌物會增加,讓精子不易順利通過找到卵子結合;而事後避孕藥卻是「門禁」,延後排卵日,擋著卵子與精子相遇而受精,其效果差異即可想像。

新型事後避孕藥副作用低且防護期長 減少女性壓力

事後避孕藥依照成分不同又有新舊之分,舊型的事後避孕藥為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LNG),來影響正常排卵時間,在性行為後12 小時內可以有最好的避孕效果,但服用時間最遲不能超過 3 天(72 小時),否則會降低避孕成功率,剩下不到6成;早期由於是2錠包裝,民眾時常忘記服用第二錠,而影響藥效,並經常發生噁心、腹痛、疲倦、頭暈、嘔吐等副作用;許多女性難以負荷。

新型事後避孕藥主要成分則為選擇性黃體素受體調節劑(Ulipristal acetate,UPA),可以與人類黃體素受體結合,抑制或延遲排卵;最大差異是性行為後 5 天(120 小時)內服用,仍可以達到 98% 左右的避孕效果,減少了女性內心急迫性的焦躁心理壓力。

危險性行為後勿拖延 新型事後避孕藥越早服用風險越小

不過,使用新型事後避孕藥也要留意,儘管性行為後 5 天(120 小時)內服用,仍可以達到 98% 左右的避孕效果,但仍是在危險性行為後 24 小時內使用最佳;研究顯示,若是在性行為後 24 小時內,服用新型UPA避孕藥效果比舊型事後避孕藥LNG再降低三倍的意外懷孕機率。然而,不論使用何種事後避孕藥,都要放在第一線,才是較有效事後防護。

另外,林堅煌藥師提醒,儘管新型事後避孕藥延遲卵子排出的作用較佳且延遲卵子排出的期間較長,但若在第一次無防護性行為服用事後避孕藥後,不建議有第二次無防護性行為,否則仍存有風險。

安全期並不安全 女性應突破迷思守護自己身體

對於避孕之道,除了以事後避孕藥來應對「夜裡的不小心」外,林堅煌藥師提醒女性,守護自己的身體要突破迷思,不可依賴「安全期」。事實上,安全期的計算看來不難:以經期首日為起點,往回推算 14 天即是排卵日;但由於女性賀爾蒙常受到環境、壓力等影響產生變動,一般也有可能在 12 – 16 日排卵,風險極大,並非有效避孕方法。所以,在性行為時戴上保險套,才能降低心理壓力、感受美好氛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