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之重 留學生如何走出「亞健康」?

隨著留學熱潮持續升溫,愈來愈多學生選擇負笈海外求學,初到陌生環境,語言障礙、課業負擔、文化衝擊等,都可能誘發心理問題;若此種情況在長時間狀態下,造成心理或身體處於混亂,卻無明顯病理特徵,即可能出現「亞健康」問題。

「亞健康」是人體處於健康和疾病之間的過渡階段,在身體上、心理上沒有確切診斷疾病,但主觀上卻有許多不適的症狀,例如情緒焦躁或總覺得身體哪裡不適,嚴重恐影響生活,這往往也可能成為擊潰留學生的不定時炸彈,不可輕忽。

赴陸留學正夯 國際接軌提升競爭力

想至海外留學的原因千百種,入取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校區的藍澔天同學說,會選擇到該校,是因中國與台灣因語言相通、地理位置相近,最主要是還能增加自己的國際觀,同時也是教育體制上的新體驗;另一名郭品妤同學則說,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校區是以英語授課,這對於日後與國際接軌是ㄧ項很好的助力,而學校裡集結來自不同國籍的優秀學生,也能增加自己的見聞及視野,提升將來就業的競爭力。

不怕白雲孤飛 只為一圓留學夢 

踏上異國他鄉的土地,在興奮與好奇退去後,思鄉之情很快就會浮現,順利申請到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校區就讀財務會計的學生范姜彩寧說,學會面對孤獨,獨立自主的打理好自己的生活,是海外留學生必修的第一課,而她也做好心理準備,會積極克服陌生異地所帶來的恐懼感,勇敢大方的主動出擊,開啟漫長而精彩的留學旅程。

留學時間點 年紀、態度為兩大因素

不同年齡的孩子,其學習的能力和遇到問題處理態度儼然是相當不同的,尤其大學是獨立自主的學習階段,對未來影響非常深遠。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校區全球事務處主任林濤認為,出國留學是增加國際見識的最快的方式;讓孩子在大學階段出國留學是最佳的時機,因已具備強壯的身心可獨自適應生活,父母可視孩子自身留學意願,在不造成心理負擔過大的狀態下,鼓勵孩子追夢。

此外,留學生到國外求學是為了尋求更好的教育資源,在截然不同的文化和學習氛圍中,加上來自全球優秀學生的激烈競爭,難免會讓壓力倍增。港澳台辦主管黃歡歡說,學校不僅會為每位學生分配一名個人導師,提供學生支持和指導,同時也有心理輔導室,提供學生個別諮詢,以排解心理問題;此外,也會透過社團組織的交流,讓學生了解文化差異的存在,而針對新生,將由學長學姐帶領進行一系列的活動,幫助新生加速融入當地生活。

孩子出國留學前 家長應該這樣做

每個把孩子送出國的家長,任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會因心理問題所苦。學生家長顏媽媽指出,在把孩子送至海外留學前,家長應切實了解該留學學校的概況、國家社會狀況等,且事先讓孩子做好準備,才能讓他們以最短的時間消除文化差異,融入當地;而在孩子出國後,也可透過社群軟體的幫助,隨時和孩子保持聯繫,以便及時了解孩子的心理狀況,給予適當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