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早期接受治療 存活率高
1名婦人在乳房攝影篩檢結果發現異常,切片檢驗後,發現為良性腫瘤;另名婦人則在乳房兩側發現有小於1公分陰影,接受進一步檢查後,所幸並未發現異常;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林俊宏表示,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高居第一名,死亡率更為第四名,檢查後若為良性腫瘤,只要按時追蹤,不需太擔心;若為惡性腫瘤,早期治療,存活率一樣很高。
 
每年有近70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死亡,目前乳癌篩檢中最有效率的方法為乳房攝影,能發現早期的乳房異常準確率高達90%,作乳房攝影篩檢後,發現異常時,包括有微鈣化點或不對稱陰影等情況,千萬別驚慌;林俊宏說,其實進一步檢查後,有時只是影像上無法判斷清楚,儘管確定為可疑微鈣化點,可接受組織切片檢查,通常只有部分可能性為腫瘤,受檢的婦女無需擔心。
 
現正全民健保有補助45至69歲婦女,提供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符合資格的婦女應把握機會。
 
林醫師說,其中原位癌或是第一期乳癌,乳癌5年存活率幾乎百分之百,且腫瘤大小在2公分以內及無淋巴轉移患者,5年存活率也有95%以上,呼籲婦女們應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才能降低乳癌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