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僵硬疼痛 僵直性脊椎炎重達標治療

早上起床,下背部僵硬、疼痛難受,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為體內產生異常免疫反應而引起脊椎關節與周邊關節之慢性發炎,嚴重者會脊椎沾粘,甚至駝背而難直視前方。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中心陳得源副院長說,有些人會半夜痛醒,不只影響生活品質,還造成諸多日常不便,甚至影響職場表現。

病患易忽略病情 生物製劑選擇多 

20-40歲年輕男性是僵直性脊椎炎的好發族群,發生率是女性的3倍,但女性病患因疾病意識感較低,較常被輕忽或誤診,非藥物治療包括規則運動及物理治療,維持脊椎關節活動度,減少受犯關節變形。

陳得源副院長指出,病友若以脊椎關節侵犯為主,一般就會用非類固醇型的抗發炎藥物治療當,當傳統藥物療效不佳時,就會採用生物製劑予以治療以抑制腫瘤壞死因子TNF為標靶做治療,能夠迅速緩解病情,控制患者發炎反應,減少疾病的共病。

好生活的關鍵 達標治療與風險管理

僵直性脊椎炎達標治療很重要,這讓病患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所以因應病友狀況有各種劑量選擇,做好疾病風險管理,結核病就是其中之一。陳副院長指出,若病人有潛伏結核感染風險且未接受預防性藥物治療,以後使用生物製劑就較會增加活動性結核病的風險,所以在選擇時,較會採用每週兩劑的劑型,潛伏感染結核轉成活動性結核的風險就會相對比較低。

生物製劑10週年 中國附醫整合治療

生物製劑持續使用率至今達10年,療效佳,更有健保給付,讓許多病友因此免於癱瘓生活,高齡患者或有慢性腎病變風險的患者也可以使用。也因僵直性脊椎炎需跨科別治療,病友往往不便行動,像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中心就整合科別一站式治療,還有專門個管師、不定期團體衛教及病友會活動,協助病友達標治療。

達標治療 勿擅自停藥

醫師提醒,病友切勿在緩解疼痛後擅自停藥,以免僵直性脊椎炎復發,也要小心虹彩炎或心血管疾病等共病發生,以達標治療為目標,穩定病情享受好生活。

陳得源副院長指出,病友若以脊椎關節侵犯為主,一般就會用非類固醇型的抗發炎藥物治療當,當傳統藥物療效不佳時,就會採用生物製劑予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