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過敏鼻炎分不清 醫:注意胸悶症狀

小時候氣喘,長大又共病過敏性鼻炎,天冷時咳不停,究竟是氣喘還是過敏發作?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指出,可注意晚上是否有胸悶或者呼吸不順等問題;如果有,可能是氣喘發作。但若只出現鼻涕倒流等上呼吸道敏感症狀,則較可能是過敏。

過敏和氣喘易共病 注意胸悶症狀

過敏和氣喘都是身體過度免疫的反應,尤其常與感冒症狀糾纏不清。根據台灣氣喘諮詢協會,過敏性鼻炎典型症狀有鼻塞、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如果清晨起床常流鼻水,眼睛發癢或常清喉嚨,就可能是過敏性鼻炎。

但若久咳不癒,呼吸有喘鳴聲超過兩周,或經常感冒就要注意。徐培菘進一步指出,尤其清晨和傍晚出現胸悶和呼吸急促等症狀,代表可能罹患氣喘了。

勿類固醇恐慌 最有效治療方式

臨床上,醫師常會使用類固醇類鼻噴劑治療氣喘、過敏性鼻炎。然而許多民眾「聞類固醇色變」,聽信太多類固醇副作用謠言,對於治療保持抗拒態度。徐培菘強調,類固醇噴劑是過敏性鼻炎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甚至比抗組織胺類藥物更有效。

針對類固醇恐慌症,醫師進一步說明,噴劑型藥劑的類固醇含量相當小,經過鼻腔黏膜吸收,最後進入人體血液內的劑量相當低。許多民眾出現不適通常是使用方式錯誤,他指出,類固醇噴劑非立即見效,需要作用時間去紓緩鼻黏膜過敏反應,「如果因為療效還未出現,噴灑過度,恐會出現流鼻血現象。」

至於氣喘類固醇噴劑,國泰醫院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更指出,吸入型類固醇藥物是治療氣喘的黃金準則,劑量小,能有效預防惡化。許多人對類固醇恐慌,深怕「月亮臉」、「水牛肩」找上門,醫師澄清,吸入型「利大於弊」,副作用風險很低,反而是患者因症狀改善,常擅自停藥,惡化病程。

正確使用鼻噴劑 避免流鼻血

鼻噴劑如何正確使用?使用前先搖勻噴劑,為避免將鼻噴劑吃下肚,應避免仰頭,而是保持低頭,噴灑後輕輕呼吸,讓多餘藥劑自然流出鼻腔即可,切勿又將藥劑「吸回」鼻腔,以免最後吃下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