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口腹之欲 粽子醬料引來高熱量高鈉
無論是鹹粽還是甜粽,許多人都會淋上各色各樣的醬料,在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林詠霈提醒,不只是吃粽子本身要注意熱量、油脂含量以及纖維攝取量,其實另外添加的甜辣醬、蒜蓉醬、醬油膏、果糖與蜂蜜等等,也都是高熱量食品。
 
尤其是鹹的醬料,不僅對有志減重的民眾不佳,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這些醬料內含的高鈉更是容易妨礙病情的控制。
 
以甜辣醬和蒜蓉醬來說,每10公克的醬料便分別含有192毫克和312毫克的鈉,而一般人一次使用大約是10到30公克不等,約等於1,000毫克左右的鈉攝取,加上其他食材的食用,其實很容易就超過衛生署國民飲食指標建議的,每日2,400毫克鈉攝取量。
 
林醫師也提醒,食用粽子除了注意熱量和醬料使用之外,也需額外多攝取纖維,在吃粽子的同時也搭配燙青菜、涼拌小菜、蔬菜湯以及足量的水果,如此一來才能過個均衡飲食的端午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