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翁腹側腫脹紅腫 竟是佛尼爾氏壞死症

若發覺屁股有腫痛現象,千萬別輕忽,小心恐是佛尼爾氏壞死症導致。奇美醫院泌尿外科 醫師邱毅平表示,佛尼爾氏壞死症是一種壞死性筋膜炎,因突發性軟組織壞死及感染造成,像皮膚損傷、泌尿道肛門的細菌感染等;造成會陰部、生殖器、肛門周圍的皮膚及皮下軟組織潰瘍甚至壞死,且又以有明顯外傷、體弱、免疫力低下或老年人等為高危險族群。

按壓老翁皮膚顏色異常部位 竟發出啵啵聲

臨床上,曾有一名83歲長期臥床的曾先生,爲第二期的肝癌患者,因出現發燒及呼吸喘、血壓偏低等症狀,緊急送至急診,經檢查發現,患者左側腹壁腫脹且表皮顏色略呈淺紅色;當用手指按壓皮膚顏色異常部位時,會發出啵啵聲。雖抽血檢查顯示白血球數值正常,但代表身體內有急性發炎狀態的C反應蛋白則上升至317.5mg/L。

病程進展快速 細菌一路侵犯至胸腔 

另外,電腦斷層也顯示患者包括會陰部、雙側陰囊、雙側下腹部的皮下組織都受到細菌侵犯,甚至擴散至胸腔位置;邱毅平醫師指出,雖安排病患接受大範圍的手術清除壞死性組織,但家屬考量年事已高,不希望病患再受手術折磨,因此僅同意施打抗生素治療,曾先生住院4日後不幸過世。

初期症狀似蜂窩性組織炎 表皮呈現紅腫狀

醫師進一步說明,此個案為典型的佛尼爾氏壞死症,患者初期雖表皮呈現紅腫,類似蜂窩性組織炎,但感染仍持續侵犯下,就會出現發燒或強烈疼痛感。

尤其當細菌侵犯到一定程度時,以手指按壓感染處表皮,可聽見像按壓氣泡紙時出現的啵啵聲音,臨床上又稱為捻髮音,就代表皮下組織已開始壞死。這時因皮下空間充滿氣體,氣體壓力使皮下組織更容易分離,促使細菌更易侵犯。

身體出現非預期症狀 應盡快就醫檢查

文獻資料顯示,佛尼爾氏壞死症侵犯的細菌通常為多種類,因此治療上,除了施打抗生素,也得透過手術清除壞死組織,且清創手術得反覆進行數次,直到確認沒有新的細菌侵犯時,才能將傷口縫合。

邱毅平醫師提醒,此病症病程快速,死亡率接近80%,因此若身體有非預期或變化極迅速的症狀時,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