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癌症日  三「願」抗癌救命

時序已進入2月,而每年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 UICC)今(2019)年抗癌主題為「邀請許下抗癌承諾-我願意」。以婦女的子宮頸癌來說,早期治療存活率約達8成,卻因部分婦女覺得尷尬、怕麻煩而錯過篩檢。癌症主要防治原則是願戒除不良習慣、篩檢及接受治療。

一年救370萬條人命

國際抗癌聯盟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預防,另有三分之一經早期發現可望治療後不復發,如果透過預防、篩檢及治療,每年可至少挽回370萬條人命。只要願意,每個人都有能力降低癌症的威脅。國民健康署也提出,從健康生活3個願意著手,積極預防癌症。

願戒不良習慣 適度運動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30-50%癌症的發生是可以避免的,菸、酒、檳、過重或肥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致癌性病毒感染(如B、C型肝炎、HPV病毒等)等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危險因子。除了拒絕菸、酒、檳之外,規律的運動加上正確的飲食習慣有效減重及維持體重,每天累積30分鐘身體活動,即可達成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週150分鐘中等強度身體活動量,同時均衡飲食每日攝取6大類食物,避免過量油、鹽、糖。

符合資格 願四癌篩檢

一旦糞便篩檢結果為陽性反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找到大腸瘜肉,並立即進行切除,建議後續每二年追蹤一次。早期切除大腸瘜肉可避免瘜肉進一步發展為大腸癌,若能經由篩檢發現癌前病變,簡單治療即可預防轉變成癌症,目前政府免費提供具效益的四癌篩檢,即是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及子宮頸癌,研究指出,前述四項癌症篩檢服務均能有效降低死亡率,而且在台灣,像乳癌早期(第0、1、2期)之存活率可高達9成,大腸癌、子宮頸癌及口腔癌早期(0-1期)之存活率也都約達8成。

獲知罹癌 願接受治療

當診斷為癌症,病人身心都承受極大的壓力,需要有人從旁協助他們渡過疾病發展的不同過程,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指出,目前已推出「癌友導航計畫」,民眾一旦被醫師診斷為癌症,腫瘤個管師就開始主動聯繫病人,不錯失任何一位可治療之癌症病人,同時鼓勵癌友之間的交流與相互支持。


參考資料:

What happens when we ac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