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控制不佳 小心誘發神經病變

在台灣,糖尿病人口已超過150萬人,當血糖控制不佳,不僅會影響眼睛、腎臟、心血管系統等,也可能產生多種系統的併發症,像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就屬於常見併發症中的一種,影響約50%糖尿病病患;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內科醫師吳一葦指出,患者會感到劇烈疼痛、麻木、足部潰瘍等,增加日後截肢風險,且約20%至30%病患會因病變引發的疼痛造成行動不便。

第二型糖尿病病患 應接受神經病變篩檢

其實根據研究指出,只要透過適當照護以及病患衛教,占一半以上足部潰瘍和末期神經病變是能有效避免;吳一葦醫師表示,因此第一型糖尿病患,應在五年後進行糖尿病周邊神經病變的相關篩檢,而第二型糖尿病病患確診,或屬於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卻已有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則應直接接受篩檢較佳。

透過調整生活方式 有助減緩病情惡化

若確診為周邊神經病變或高危險群的患者,除了透過控制血糖,也應調整生活方式,幫助減緩病情惡化;吳一葦醫師指出,病患也可透過運動來幫助改善血糖及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並建議一年接受一次詳細足部檢查,並了解日常足部照護方法,若已經因周邊神經病變造成疼痛的病患,則可採以藥物控制,幫助減緩病症。

建立良好醫病關係 有效預防併發症

傳統糖尿病自我管理衛教,通常是知識和技巧的教育,但近年來強調由病人主導整個照護過程,並由醫療團隊從中協助達成目標;吳一葦醫師表示,透過和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醫療團隊討論,依照自己喜好訂定目標並達成的醫療方式,根據研究顯示,除了能幫助病人了解糖尿病知識與自我照護行為,也能改善體重與生活品質,因此建立良好的醫病合作關係,不僅能幫助病患提升自我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能有效預防糖尿病帶來的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