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之窗要保養 中醫保健好妙方

中醫科臨床上常被問到:「醫生,我最近一直流目油,是不是敗腎?」黃盟珠醫師表示,很多人都聽過「肝開竅於目」,因而知道眼睛看東西是否明亮與肝有關,其實,「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透過觀察眼睛,可以了解臟腑的健康狀況;而臟腑、氣血、經絡有問題,也會造成眼睛的疾病。

中醫五輪學說 「流汨」冷熱不同

中醫眼科學發展出來的五輪學說,將眼睛的部位與臟腑作了配對:上眼瞼屬脾,下眼瞼屬胃,內外眼角屬心,眼白屬肺、虹膜屬肝,瞳仁屬腎,雖然五輪分屬臟腑有侷限性,但在臨床上仍有很好的參考意義。

冷汨(冷淚)是眼睛不紅不痛、無熱感,淚水清稀,可能是肝經虛寒或肝腎兩虧造成;熱汨(熱淚)是眼睛紅腫疼痛、有熱感、怕光,眼淚黏濁,可能是肝經風熱或陰虛火旺引起。肝經虛寒要養血祛寒,肝腎兩虧要溫養肝腎,補益精血;肝經風熱宜清肝祛風、升陽發散;陰虛火旺宜滋補肝腎,從陰引陽,兼降虛火。

均衡飲食要忌食 減少紫外線傷害

黃盟珠醫師表示,照顧眼睛要從均衡的營養,避免過度使用和減少紫外線的曝曬,這些基本的要求做起。中醫在治療眼睛疾患時,通常不是專病專方,而是根據每個人的臟腑經絡情況,給予不同的藥物治療。

正確的飲食宜忌,可以減輕疾病,輔助藥效,使疾病早日痊癒。一般情況,凡屬實熱性質的眼病,不宜食五辛、煎炒烤炸以及腥發之物,以免助熱生火或蘊成脾胃濕熱,加重病情。宜多食瓜果蔬菜等清潤之品,以助清利頭目。

適度休息保養 擁有好視力

黃盟珠醫師提醒,除了飲食宜忌之外,在眼睛的保養上還要注意起居有常,避免時邪,調和情志,不過度用眼。現代人手一機,工作或閒暇時眼睛總離不開手機或電腦螢幕,對眼睛造成的傷害很大,因過度用眼而造成,白內障或其他眼睛疾患的新聞時有耳聞。

必須要有適度的休息,如用眼一小時休息十分鐘,讓眼睛交替看遠看近,以調節眼球肌肉。而小孩子器官發育尚未成熟,六歲前盡量不要接觸3C用品為宜。現代人的壽命愈來愈長,能注意保養眼睛,擁有良好的視力,人生就會是彩色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