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熱量飲食族群注意! 「腹部肥胖」是代謝警訊

除了外觀「腹部肥胖」特徵,民眾定期的健康檢查,提早發現身體的變化顯得非常重要。民眾定期檢視每個一時段的血糖、血脂肪含量,都可以拿來參考自己是否有代謝症候群的特徵。

代謝症候群增多 小心心血管疾病

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糖尿病衛教師張鳳纓表示,國民健康署統計,國內民眾每9位就有1位是潛在代謝症候群,代謝症候群是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屬於一種特定的病前狀態,未來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會比一般人增加許多。

三高數值高 慢性疾病警訊

隨著年紀增長,代謝速度變緩,長期下來,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體重與腰圍漸增,脂肪累積在腹部造成腹部肥胖,一旦腰圍超過80公分甚至飙過90公分以上,長時間下來,身體會逐漸累積出問題,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與風險便大幅增加,高血糖、高血壓、血脂異常,是慢性疾病發生前的警訊。

張鳳纓衛教師表示,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堆積,粗腰圍代表脂肪的分布狀況,內臟脂肪多,游離的脂肪酸,會產生胰島素阻抗作用,容易導致代謝異常。原本血液中的葡萄糖會藉由胰島素進入細胞,供給細胞內能量,長期飲食失調跟缺乏運動的結果,造成高胰島素血症,長期下來會演變成糖尿病前期,血壓升高、血脂異常等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