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健康總動員 定期檢查保平安

通常盛行率高(如:大腸癌、肝癌)及早期治療效果佳(如:子宮頸癌、大腸癌)之疾病較適合做篩檢,民眾可依本身生活習慣、身體症狀、個人和家族病史及檢查追蹤結果來挑選適合的檢查項目。

若完全沒不適症狀者,可依個人經濟狀況,選擇套裝健檢產品;如已有某些疾病或不良生活習慣,不良的工作環境及某些特殊遺傳體質者,宜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定期健康檢查 及早適當治療

一名47歲中年男子,某日因頭暈及嘔吐症狀來院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血糖為453、糖化血色素達15.5、血酮呈陽性,進行動脈血氣體分析呈現酸性,並有低血壓的問題。醫師診斷男子患有糖尿病併酮酸血症併發休克。在緊急治療後,症狀舒緩,並持續進行相關治療。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家庭醫學科陳宗林醫師說明,健康檢查的正確名詞是疾病篩檢,利用特殊工具在疾病沒有症狀之前,早期發現疾病,並且提供適當治療,達到避免或減少殘障及延長壽命為目的。

現代人3C使用頻繁 眼睛問題拉警報

陳宗林醫師說明,眼底電腦斷層掃描儀(OCT)檢查為最新一代診斷黃斑部病變的利器,可清楚解析眼角膜、視神經、視網膜微細構造,並輔以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徹底治療病灶,改善病人視力,可針對早期青光眼、早期黃斑部病變、早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陳宗林醫師建議,透過定期疾病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改善及預後,並降低罹病、死亡及殘障率。但當民眾有不舒服的症狀宜立刻就醫,針對不適的問題做檢查,才能快速找出疾病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