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C肝併發肝硬化 子女捐肝助重生

老父肝硬化命危,子女捐肝助重生!因嚴重肝硬化而危在旦夕的林民農,孝順的子女爭著捐肝,由大女兒配對成功,經醫療團隊協助,完成長達12小時的活肝移植手術,讓女兒捐出百分之六十的右肝,救回一命。大林慈濟醫院移植外科主任尹文耀表示,慢性C型肝炎易併發肝硬化,肝臟長期發炎,導致腹腔內許多靜脈血管擴張,增加手術難度。

C肝併發肝硬化 換肝手術救回

63歲的林民農患有慢性C型肝炎、肝昏迷、嚴重腹水、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糖尿病、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等病,然而隨著病情變化,C型肝炎導致肝硬化,必需換肝才能活命。最後轉至大林慈濟醫院移植外科,經尹文耀評估可進行活肝移植。父女日前住院接受手術,並由血管外科、一般外科、麻醉科、整形外科、影像醫學科等團隊,共同完成長達12小時的手術。

手術前控制治療 術後各科評估

尹文耀表示,病人過去都有慢性C型肝炎肝硬化的相關併發症出現,包括吐血、肝昏迷等,若沒有做肝移植手術,有可能隨時危急生命。在這次移植之前,他已有腹水、肺部隱球菌問題,所以在手術前必須先做好控制治療,包含由腸胃內科、心臟內科、胸腔內科、身心醫學科做身體評估,手術後才不會再出現嚴重併發症。術後再由腎臟科及感染科、風濕免疫科協助照護。

C肝發炎增手術難度 老父拍片感謝醫師

由於慢性C型肝炎導致肝臟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容易出現高肝門脈壓情況,腹腔內許多靜脈血管擴張,加上沾粘相當嚴重,手術中要取出像苦瓜一樣的肝臟,又得小心避開周邊容易出血的血管,增加手術困難度。

大女兒林雪靜在分享時說,感恩尹文耀醫師及醫療團隊這麼盡心救治爸爸,有這麼多人的愛,讓父親恢復得很好。剛出院的林民農雖然無法到場,也透過影片感謝醫師。

註:高肝門脈壓意指肝硬化,血液無法順利流進去肝臟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