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廣告影響力大 孩童更愛吃高糖穀片

電視廣告影響力大,增加孩童食用含糖食物機會!高糖易引起肥胖、糖尿病,增加13種癌症風險。據美國達特茅斯-希契科克醫療中心調查,發現廣告與早餐穀片的關係,比起沒觀看廣告的孩童,觀看的孩童多37%可能性選擇高糖穀片。詹妮弗·愛蒙德博士(Jennifer Emond)呼籲,除政策減少孩童針對性食物廣告外,父母應慎選孩童收看頻道。

食品廣告影響大 孩童更愛含糖穀片

《路透社》報導,理論上,電視廣告增加孩童食用垃圾食物的風險,甚至要求父母購買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然而這現象始終沒在現實中觀察到。為證實,研究團隊要求624名父母每8周回報孩童收看電視的時數,並調查共11頻道撥放特定穀片品牌的頻率,推估孩童暴露該廣告的程度。實驗中孩童為3-5歲,共選定10種高含糖量穀片,研究長達1年。

研究指出,前一周看過廣告的孩童增加34%可能性吃露出品牌的穀片,往後吃該品牌產品的機率則增加23%;總體來說,暴露特定穀片廣告後,會增加37%可能性選擇該穀片。

培養孩童飲食習慣 籲家長把關節目

愛蒙德向《科學日報》表示,垃圾食品的商業廣告,被認為是造成孩童偏差飲食的原因之一。團隊發現觀看廣告後,孩童確實較可能要求父母購買該產品,研究正反映了許多家庭的習性。給予孩童良好飲食有助形塑良好飲食習慣,預防慢性病風險,然而食品商業廣告增加了家長的難處,除政策干預外,她呼籲家長慎選孩童收看的頻道。

穀片含糖量高 總攝取量易超標

然而該研究無法證實,是否廣告直接導致孩童吃更多含糖穀片,也沒有評估吃含糖穀片對孩童健康的影響。另一德蒙福特大學的研究者海倫庫特哈德(Helen Coulthard)博士評論,雖然食用含糖穀片的長期研究本來就很困難,但該實驗中一碗穀片的含糖量,幾乎等同一天的建議攝取量,加上其他飲食攝取的糖份恐超標。

 

參考資料:

1.Exposure to sugary breakfast cereal advertising directly influences children's diets.

2.TV ads for sugary cereal do influence kids' breakfast cravings.

3.Emond JA et al, Exposure to Child-Directed TV Advertising and Preschoolers' Intake of Advertised Cereals. Am J Prev Med. 2018 Dec 11. pii: S0749-3797(18)32283-9.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