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治療 C 肝 防止合併腎衰竭

72 歲因肝病困擾的張女士罹患 C 型肝炎合併晚期腎臟病,持續惡化治療未果,很可能需洗腎;儘管經積極治療,但體內仍存有 C 型肝炎病毒;又因腎功能不佳,治療選擇有限。所幸去年九月利用健保給付新藥,成功打擊 C 型肝炎,更大幅降低腎病惡化風險。

感染 C 肝身體病變多 治肝保腎不容忽視

面對 C 型肝炎的危害,最令醫界擔憂的即是因為 C 肝病毒感染會造成全身性疾病,除了傷肝導致肝硬化、肝癌,更可能有腎臟病、糖尿病、中風等肝臟外病變風險。而在台灣,由於腎病患者眾多,若同時感染 C 肝,病毒會持續傷害腎臟。

對此,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暨輔仁大學醫學院長林肇堂團隊長期研究發現,持續追蹤治療與未治療的 C 肝患者 8 年,發覺已治癒的 C 肝患者,末期腎病變風險降幅達 85 %,證實清除 C 肝病毒,可以穩定腎臟功能,達到「治肝保腎」的目標。

參與這項研究的輔大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暨胃腸肝膽科主任許耀峻指出,透過有效的根除 C 肝病毒,可以穩定腎功能、避免腎衰竭,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可以降低整體肝外病變的死亡,呼籲民眾要積極治療 C 型肝炎,勿忽視疾病危害。

全口服新藥佳音 串連南北合作 98 例得解

為了有效打擊 C 肝,今年全面放寬健保治療條件,不分肝纖維化程度,只要確認慢性 C 肝感染,即給付全口服新藥治療,成為台灣民眾一大福音。另外,為了更有效防治疾病,輔大醫院和嘉義基督教醫院首度「南北雙城攜手合作」,積極轉介治療,利用新型口服藥物治療 98 例 C 肝合併腎功能不全的病患,所有患者於療程結束時完全測不到病毒,停藥後也尚未有復發個案,成為一大佳音。

面對 C 肝主動出擊 欲達全民防治目標

對此,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醫師表示,台灣 C 肝患者確診與治療有南北與城鄉差異,雲嘉南地區是高盛行地區,因此嘉義基督教醫院長期與當地衛生所安排外展門診,以與當地衛生單位、村里長、教會等單位合作,向民眾同時進行肝炎、肝纖維化與肝癌檢查,同時進行衛教。除了協助民眾接觸醫療資源,同時期盼民眾透過親身經歷再引導身旁親友接受治療,共同打擊疾病。他呼籲,目前健保治療已經不設限,根治 C 型肝炎需要由民眾主動尋求醫療協助,方能有效打擊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