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胃痛竟是膽結石 染敗血症恐致命

常聽到有些人吃完大魚大肉後,約30~60分鐘右上腹會脹痛、抽痛,常被誤以為是胃痛,認為是胃痛吃胃藥就可以。大部分的胃潰瘍引起的疼痛是空腹時較明顯,若吃完油膩大餐後,才發作的脹痛,就要懷疑是膽結石造成的疼痛,如果膽管阻塞致膽汁滯留,產生黃疸以及膽管炎,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嚴重感染恐致敗血症有生命危險。消化內科醫師謝孟書呼籲,膽結石不容小覷。

大多數病人並無明顯症狀

謝孟書醫師表示,膽結石可以依形成的位置,粗略分成膽囊結石與膽管結石。而膽結石的發生率大概是10~15%,是消化系門診中常見的疾病。大多數膽結石的病人其實沒有明顯症狀,常是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如有症狀,病人的臨床症狀以右上腹痛為主。此右上腹痛常因油膩飲食而加劇,而且偶爾會轉移到右上肩舺骨。

最佳診斷工具是腹部超音波

常見的膽結石危險因子,包含了年紀、女性、懷孕、肥胖以及高膽固醇飲食。也因此,有以上危險因子的患者,如有腹痛問題,一定要特別注意是否是膽結石。而最佳的診斷工具則是腹部超音波。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時,必須要空腹4~6小時,空腹可以讓膽囊儲存足夠的膽汁後膨脹起來,如此就可以仔細檢查膽囊。然而,若膽結石是存在於遠端膽管,超音波檢查則是較不準確,必須要依賴電腦斷層的檢測。

胃腸內視鏡方式不留傷口

傳統的膽管結石治療必須仰賴外科手術,而術後會有傷口復原以及膽汁外滲的問題。屏東醫院在今年三月開始,施做「逆行性內視鏡膽胰造影術」,此技術是利用胃腸內視鏡方式,將膽管石頭取出,讓病患免於手術,此過程不會留下任何傷口,而且成功率八成以上。除了取石,此技術也可以放塑膠支架至總膽管,緩解膽管阻塞,改善膽管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