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術後保養不確實 效果恐打折扣

42歲的蔡小姐至醫院進行皮秒雷射,想讓臉上的斑點消失,但術後馬上就和姊妹淘跑去喝下午茶,沒有確實冰敷,沒多久就泛紅一片,臉上燒燙燙,跟長痱子一樣,嚇得她趕緊再回去找醫師求救。收治案例的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醫學美容科/皮膚科許時琮主任表示,像蔡小姐一樣術後不當保養的人不少,常常忽略皮膚還在脆弱階段需要小心呵護,大意反而使皮膚再次受傷,若修復階段因傷口癢用手摳掉結痂者,更可能造成黑色素沉澱,得不償失。

皮秒雷射 速度快 不易造成黑色素沉澱

皮秒雷射的脈衝比傳統雷射速度快上7-9倍,利用機械震波效應打擊斑點,清除效率更好,也因為速度更快,不容易造成黑色素沉澱。許時琮說明,傳統Q-開關雷射,是應用選擇性光熱分解的原理利用熱能來分解黑色素,對皮膚影響也稍微多一點;而皮秒雷射根據波長分為兩種,755nm和 532nm,波長越長穿透力越深,前者多用於除斑、痘疤或毛孔粗大,後者針對去除橘紅色的 刺青最佳。

針對深層斑點效果佳 並非全對象都須皮秒雷射

許時琮主任強調,並非所有肌膚問題都需要以皮秒雷射治療,像雀斑或較淺的曬斑這種淺層點狀斑點,使用Q-開關雷射就可以治療.脂漏性角化症(俗稱老人斑),可以使用汽化性雷射如鉺雅鉻雷射先將角化增生的部分汽化掉,否則色素性雷射無法穿透厚厚的角質。

深層斑點是指,如黑色素位於基底層以下的真皮性斑點,如顴骨斑,或較厚的曬斑,或是毛孔粗大、皮膚較厚的患者,通常斑點也會比較厚,比較適宜穿透力越深的755nm皮秒雷射。而先前使用淨膚雷射太頻繁者,因為淺層的黑色素結構被淨膚雷射破壞,有些黑色素反而掉到深層,也可以使用755nm皮秒雷射加蜂巢式透鏡治療;許多亞洲女性困擾的肝斑,因為成因複雜,須先了解是否有其他疾病造成,才能避免事倍功半。

關鍵在術後保養 冰敷、防曬要確實

至於療程次數,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皮秒雷射 比傳統雷射縮短一半左右,但許時琮主任也表示每個人狀況不同,療程次數應依第一次療程結束後的狀態下評估最準確。且療程成功與否最重要的是術後保養,因為震波效應大,術後3-5小時需要冰敷及吹冷風來適當降溫,返家之後也應適當間歇性冰敷,術後三天用乾淨清水或食鹽水清潔,並搭配醫師給的藥膏或乳液保養。最重要的一點是,絕對不能把結痂摳掉,必須讓傷口恢復後自然脫落,一般7-10天後便會掉落,即可進行一般保養。

結痂脫落後便是防曬關鍵時刻,兩週內都必須避免紫外線照射,尤其10點至下午3點,若必須出門則須做好防曬,佩戴帽子、口罩、墨鏡等。許時琮主任說明,術後保養才是關鍵,應詳細閱讀醫院診所發放的注意事項,才能避免反黑、反紅。而消費者在選擇療程之前,應先想好最困擾的問題為何,再由醫師根據個人斑點狀態、深淺、膚質來判斷應使用何種雷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