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綁線除息肉 醫:恐感染、血流不止

40歲男性DIY綁線去除腹股溝息肉,數天後息肉紅腫疼痛急就醫!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潘企岳主任表示,自行綁線、拔除或剪除,恐造成息肉缺血性壞死,若未及時就醫恐引起局部組織感染或血流不止。

息肉好發30歲以上 數量可達百顆

潘企岳表示,皮膚息肉又叫做垂疣,台語俗稱懶散肉,是一種良性的軟纖維瘤。常見於30歲以上的成年人,年紀越大發生率越高,老年人發生率高達60-70%。好發部位在頸部、腋下、眼皮、腹股溝等處。外觀呈膚色、表面光滑或有溝紋、質地柔軟,大小可以從0.1公分至1-2公分甚至數公分。小顆息肉數量可以多至數十顆至上百顆,大顆息肉有柄連接皮膚,也可單一出現。

服飾磨擦恐生息肉 過大需去除

息肉發生的原因除了年紀,可能跟個人體質、肥胖、懷孕及長期摩擦有關。潘企岳指出,息肉通常無症狀,有時頸部息肉勾到衣服領子或項鍊可能引起不適,若是較大息肉梗部因扭轉造成紅腫脹痛,必須去除息肉以緩解症狀。

息肉良性無害 有症狀才考慮去除

潘企岳強調,小顆息肉有時會被誤認為病毒疣,兩者臨床上也容易和另一種稱為黑色丘疹性皮膚病的棕色丘疹(脂漏性角化症的一種)混淆,須注意做區分。息肉是良性的增生、也無傳染性,通常毋須處理,若有症狀或美觀因素才考慮去除。去除的方式依照息肉大小而不同,小顆息肉可以雷射或電燒去除,大顆息肉則以手術切除。切莫自行綁線或剪除,以免造成組織壞死感染或血流不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